2013-09-23 19:00:00山丘文

漫步林家花園外--霧峰一日遊1/3

賞味日期:20130920
中秋連續假期有了天兔來攪局
讓整個假期安排多了許多的變數

中秋假期的第二天
我終於放棄不去公司加班
改安排出去走走的行程
但是
多了天兔的變數讓我選擇的地方少了許多

後來知道阿齊最近上課有教到林家花園
所以決定來去霧峰走走



第一站來到了林家花園
是沒有開放的林家花園
不過從網路上的資料得知
霧峰林家宅園是霧峰林家在原籍台中市霧峰區的舊有宅邸、庭園的總稱,由於林氏一族家族龐大,尚可分為頂厝和下厝兩支,因而其宅園分布範圍十分廣大。其中由頂厝系的林文欽所興建的庭園萊園,當地居民俗稱為林家花園
文字資料摘自:網站連結

園區旁的一處解說牌:說明著相關位置圖



921毀損的蓉鏡齋尚待修復
蓉鏡齋:原為紅窯土磚造三合院,於1887年(光緒十三年)前後改築成蓉鏡齋,作為私塾;前庭的泮池係仿孔廟形制所掘成。



景薰樓





景薰樓群組還有人在居住
景薰樓組群:於1864年(同治三年)之前開始與築,於1867年(同治六年)完成第一落之內外護龍、正身與景薰樓門樓。1883年(光緒九年)前後完成第二落。1899年(清光緒二十五年)完成後樓。


這邊還有下厝的大花廳、宮保第、二房厝外觀似乎已經修復完成,並未開放參觀


宮保第:林文察於1858年(咸豐八年)擴建宅邸時所建中落,即後來的第三進正身與左右、內外護龍。林文察戰死漳州後,清廷下詔追贈「太子少保」,其子於1870年至1883年間(同治九年至光緒九年)擴建完成宮保第第二進與第一進門廳。
大花廳:為下厝供公共宴席使用的大宴會廳,建於1890年(光緒十六年),落成於1894年前後,附有精緻的戲台及露天的觀眾席。
二房厝:乃下厝二房之宅第,1864年至1870年間(清同治三年至九年)所建,與宮保第同為五落大厝。


沿路走到附近的明台中學


臺中市私立明台高級中學,簡稱明台高中,位於臺中市霧峰區,是一所私立高級中學。地處於林家花園古蹟,是全台灣唯一歷史悠久的花園古蹟學校。
學校內多處景觀列為臺灣國家二級古蹟(五桂樓、飛觴醉月亭、祖塋、夕佳亭、櫟社二十年紀念碑)。


萊園與台南吳園、新竹北郭園及板橋林本源園邸合稱台灣四大名園。



解說牌上提到的巴洛克式的原應該是指這裡吧
對聯寫著:
自提五柳先生傳
任指孤仙處士家








阿齊的衣服和今天的雲彩還真速配


萊園係林允卿為娛親所闢建花園,仿老萊子娛親而稱萊園,包括五桂樓、小習池、荔枝島、歌台(改為飛觴醉月亭)、林氏祖墳及櫟社廿年紀念碑



五桂樓:改建於1906年,以門前五棵桂樹得名。一樓為羅太夫人(林奠國夫人)起居之用,二樓是羅夫人看戲的位置。梁啟超訪萊園時之下榻處。
921地震後改建完成



荔枝島:建於小習池中之土台,上有供羅太夫人欣賞戲曲的歌臺。後改建為「飛觴醉月亭」






林氏祖塋:為林家頂厝系統組塋,為大型之「昭穆」系統


拜亭兩邊有守護神墓園的吉祥物,虎豹獅象等等...







櫟社名碑:於1921年櫟社成立廿週年時所立之水泥碑。



解說牌上提到
此牌被譽為全台最美麗的水泥雕塑碑


校園內的林獻堂文物館



一樓擺設著餐飲科的作品,但是並無販售
詢問現場人員說:他們設有販賣部在台中市河南路Sweet Emily法式甜點

二樓則是文物展示館:是無法拍照的.




林允卿銅像



在逛一下美美的五桂樓就要去吃午餐囉




午餐來到附近的小吃店吃飯



雖然不是網路上人氣最旺的那一家
不過我覺得口味都還不錯





超推薦這炸豆腐,便宜又好吃







吃飽喝足該往下一站出發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