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2 21:39:42莊秀男

卜卜木木

卜卜木木從來都不想輸(其實也沒有人喜歡輸的感覺),甚至有種「我是絕不會向你低頭」的硬頸性格。記得有無數次都是因為與人爭輸贏而弄至破口大罵。從前的她,並不是這樣的,甚至被別人掛名叫她「沒性格」。待她長大後,基於她的出身、家庭背景,及每一次的輸,她學會對於不公平發出抗議,不再啞忍,更不會容易認輸。

後來,人生的路走了三分之一個年頭,卻發現很多事情並非自己能控制,即使你的頭抬得更高,你的嘴巴更硬,最終真的不能說一句「我認輸」。

例如是跟「東西」玩捉迷藏的時候,她是沒有可能不認輸的。
天天都見到它的存在,今天需要用時,它卻失了蹤影,找了大半天,都是找不到。最終也要跟它說句:「我輸啦,不再找了,你喜歡的就自己走出來吧!」。

在跟朋友玩麻將時,坐了一整晚,由一股「殺呀」的強勁氣勢到跌進谷底,「黑仔」也!抽屜裡的籌碼只剩下一個紅,也是她要認輸的時候:「我不玩啦,我請打牌,又是我輸!」。

媽媽用力拍打自己的心口,雙眼流出了超咸的淚水,說著:我沒用!我沒用!才讓你們欺負;我實在要死了,你們才安樂……x@#*…$%^&*…
不停地叫喊著時,即使媽媽再無理,亦是卜卜木木要舉起家中抺頭的白布向媽媽投降認輸的時候:「我錯了,我錯了,不要再說那些難聽的話了。」

日復日,年復年。也許,卜卜木木根本明白對事情不應該太苛求,不應事事以輸贏作結局,有時更會叫自己倒不如忘記過去,不在乎結果,只活在今日。故此,妥協是有需要的,而且一個良好的妥協更會令自己反贏得愉快的心情。

日漸,她跟自己說得最多的是:算!隨便啦!我不理啦!

回想,輸的感覺真的很難受,她曾經輸掉了金錢、信心、友誼、愛情、甚至家人。
當中最傷痛莫過於愛人及家人。從小到大,隨著環境的改變;人來人往,遇上不同的人和事,做人都實在應該把成敗看得輕一點,這樣也會快樂一點吧!還記得一個廣告對白:路是由人走出來,走慣了的路覺得不對勁時,倒不如走一條新的路。不變中不斷在變。下一個十年,卜卜木木或許又有另一個折然不同的想法吧!


可惜,此時此刻她的執著仍隱藏於內心深處,偶爾還是會為小事而自找煩惱。


感謝阿通予以卜卜木木之名!

相片:攝於尖沙咀海港城正門外
ling 2007-10-11 19:16:52

開心見到你的改變~
社會變, 人不能永遠不變的

JJ 2007-10-02 22:35:44

係呀...有些事...執著係同個結果係無關係...最緊要係無悔/無愧.

有無聽過1/10的情緒管理? call me and i tell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