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15 03:53:29綾兒

【有感】螞蟻

 
  最近不知是因為地牛不停翻身的原因還是怎麼地,螞蟻漸漸出來呼吸新鮮空氣了...
  我們寢室被肆虐的災情其實不算大,而且狀況還挺妙的,因為我們家的螞蟻都不愛吃甜食,桌子櫃子架上、開封的沒動過的零食照擺不誤,可是這群小尖兵們就是只愛出來「『ㄌㄨㄚˇ』『ㄌㄨㄚˇ』『ㄙㄡˊ』」,對那些冬眠需要用的存糧是毫不在意、完全無「動」於衷的。

  不過他們這樣愛出來遊山玩水的惡習也都無法避免地讓牠們死在我凌厲的指尖下了,壯士塚在我腳邊的垃圾桶中,還每隻附贈一床衛生紙棺。

  前幾天公主跟我說,有個鬼(懸疑?!)故事是這樣說的...只要殺一個生命,就可以許一個願望,故事中殺貓、甚至殺人,我秉持萬物皆等的理念,殺一隻螞蟻也算一個生命香消玉殞吧?那...我的願望先記在牆壁上的存量還真的很可觀。

  不過我卻因此發現了一件螞蟻的大事。(→所謂的因「此」,是指"ㄖㄨㄟˊ"死螞蟻的行為~)。
  螞蟻的費洛蒙,味道還真像香蕉水(或叫香蕉飴?!總之不是香蕉油!),就像某種黃色口味的小丸子軟糖一樣,不知道該說香還是臭!而且一旦你下了殺機,這個味道就會像虎頭蜂的刺一樣要跟你同歸於盡般地沾染上你的指頭,如果這味道真的是他們觸角用來嗅覺用的,那麼我想他們所爬經的地方也灑上了這濃厚的『香水』(省略說法)吧!
  所以告誡各位,不要以為螞蟻可以用指頭一一讓每位出來探險的勇士壯烈犧牲,還是要用肥皂水將他們爬經的地方擦過一遍,讓他們下次要來找你的時候先『小路亂撞』一番吧!

  聽起來我對螞蟻真的是極殘忍,不過我卻曾經對螞蟻非常尊重過的,因為愛上了『螞蟻三部曲』這套書。說來慚愧的是,當初的熱血在看完第一本之後就嘎然停止了,隨著一本比一本可怕的厚度,至今我還是沒把這套書給完全K畢。
  不過一部曲『螞蟻』,倒是讓我對螞蟻的想法起了新革命。
  因為看的時間過久,已經不太記得內容和當時整串的心得感想,現在唯一感覺得到的,只剩對螞蟻帝國內組織、螞蟻生態的震撼。
  記得以前社會課講過,人類跟其他動物最大的差別就是我們擁有『文化』,但在書裡面發現,螞蟻也有所謂螞蟻的文化!生物課裡也教過,除螞蟻外,蜜蜂好像也有所謂的文化,如果螞蟻跟人類一樣會創造文化、有思考的能力,那這個世界應該會更有趣吧!就像一部曲(書名:螞蟻)的最後,人類與螞蟻一直試圖想要彼此『溝通』一樣,或許每種動物都是有文化存在的,只是這樣的文化是互相獨立、孤立的,因為中間有一條相當寬闊甚至幾近無解的溝通鴻溝,動物不是沒有語言、沒有文化,只是我們不懂,如果人類能謙虛一點,甚至可以說:那是我們無法解題、無法到達的另一種境界了!
  借用書裡的說辭,當我指頭下又出現螞蟻的烈士時,我就會幫他註解上一句:「這次的探險又失敗!」(→以先鋒隊的口氣說著!)還有,會有契機去發現所謂螞蟻的味道,也是因為知道他們費洛蒙的厲害後,很想解開他們嗅覺靈敏程度的謎題,所以就聞了!沒想到我們人類也可以聞得到啊!當初,我可是用非常有科學家發現新大陸的興奮去跟室友分享這件事的呢!(→這個形容還真有點怪,不過我覺得很貼切......因為沒有正常人會想去發現這個吧?)
  每每我又看到螞蟻出現,就會忍不住幫牠聯想很多很多故事與台詞,這就是這本書帶給我最大的改變與感想吧!

  最後,這篇有點小廢的生活感想文的結尾,要來說說我和室友最近無法控制的行徑。
  自從發現螞蟻的味道後,我們總是會在殺生後順手拿起來聞一下,然後再抱怨一句:「厚,螞蟻真的很臭!」之類的話,其實我們大可不用去聞牠的,如果已經知道牠很臭的話。
  可是人真的很奇怪吧,我想。我再去聞牠的心態是:「不死心!想要確定牠真的是那樣的味道!」小言寺的心態我是不知啦,只是這變成一種反射性的動作,明知不「需」為仍為之(是不至於到不可為而為之的地步啦),而且還是無法控制自己地想要聞一下、念一句,似乎是在「解決」牠以後沒有舉起手指到鼻子邊這個動作就是戲沒有演到結局一樣,這樣讓我覺得...
  人類還真有夠欠揍!
  我們非常自豪的會思考的腦袋(與一般動物有別的地方),在螞蟻眼裡應該是這樣的感想吧!
  尤其是我愛想太多的這顆!



註 『螞蟻三部曲』 包含→ 螞蟻、螞蟻時代、螞蟻革命 三本書
          作者→ 柏納韋伯 (譯者三本書有異,不詳述)
          出版社→ 小知堂
          (即圖片中的三本書,圖片來自金石堂網路書店再自行合併)

 
【後記】
  剛剛在搜尋書籍資料的時候看到了讀者寫的書評,提到了螞蟻所謂的「絕對溝通」,不小心勾起了一點點微渺的記憶,關於這個部分,我決定再好好重看這套書了!對於只看到二部曲的前三分之一的我來說,因為這套書越來越深入的特性(這三部曲的內容主要在於對人類社會的反省與螞蟻文化的認識,因為這套書是從人類與螞蟻兩個角度分別敘述而成,所以能從螞蟻的角度看我們「手指」而得到不同的想法),讓當時只有高三畢業不夠成熟的我實在難以繼續拜讀,我想...再各方推薦與自己曾一口氣花半天時間將一部曲看完的衝勁,這書不應該再被我束之高閣了!
  (看看~當初還瘋到三本都買了...呵呵呵,螞蟻三部曲,我回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