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09 21:04:04綾兒

【有感】閱讀

 
  進出圖書館的背影,似乎都被我在心的畫冊上被描上幾筆淺淡的2B鉛筆痕,那是代表著氣質、藝術、典雅,有著一種令人嚮往的縹緲、正向的深沉感。

  而我,始終看不見自己背影。

  最近又重拾回閱讀的習慣,卻發現自己的口味變了,變得書借回來室友好奇借去看後竟給了我一個尷尬的笑容。
  不知道為什麼,大一、二嗜愛看文學小說(無論中外文學)的我,現在竟一點都提不起勁,反而大肆地啃著一堆,夾著醫學肉片或科學生菜的散文或短篇的知識三明治,這樣我算是昇華到了某種境界了嗎?
  與朋友討論的結果,是每個人在不同階段都有不同的閱讀欲望吧!就像喜歡的東西或興趣一樣,一陣子一陣子的,很難說得準。因為人心隨時都在變,所以書的世界也包羅萬象,人的世界亦如是。

  對於文學作品,尤其是長篇的來說,所謂好看應該是在於是否有興趣一氣呵成的讀完,而我卻選擇了散文或短篇小說來「一氣呵成」,竟在閱完一本書後,感到空虛了起來。

  以往在閱讀文學作品時,因為投入,所以會有許多感觸,但是這些感觸卻在閱讀完後無法表達,一直以來都很想為某些閱讀過的書寫些心得感想,隨性的那種(不是報告式的),可是這些意念與靈感仍一直被我丟棄,或許它將漸漸地融入到我的生活裡吧,那一刻,文字似乎是無法完整表達的,抑或是說,我的能力無法表達。

  如果閱讀只是一再地吸收文字,那麼閱讀真的能帶給我們那麼多所謂的氣質、知識、甚或是好的文筆嗎?我突然想起了我們系上的谷教授,她鼓勵、也可以是半強迫我們多看書的方法就是:交心得報告,但她的理由卻讓我深覺十分有理:「只是把書逐字看完、翻到了最後一頁就算是看過一本書了,那這本書到底對你來說留下了什麼?有什麼意義?就把這些寫出來吧!有了這些看書才有價值,這對真正有在『看』書的人,應該不難,卻也是很多人忽略的,所以更需要培養!」
  雖然當時聽了她的話有了自己動手寫其他課外書心得的熱血,最後還是沒有實現啊!
  不過是終於了解到,為什麼從我們學會閱讀的小學開始,每年的寒暑假作業都會有繳交讀書心得的原因。
  
  我想,真正具有高度文字表達能力的人,最先具備的基本能力就是能夠表達自己在閱讀後的感想吧,無論是閱讀書籍、報章雜誌。

  而我卻還只是在,用視神經感受作者筆下的世界,的階段而已。
 
 

  《後記》
  突然想到一本書:『如何閱讀一本書』,在我在看完大量書籍而感到空虛的此時,是該先去借借那本書來好好了解一下了...(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