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3-24 06:08:56Chain

【無題】

 被窗外的雨聲吵醒,好大的一場雨。
 想到總統府前抗議的群眾,心中不免又一陣愁緒。
 如果這個世界上有神明的話,
 那這場雨似乎就是神明所流下的眼淚吧!
 世上有神明嗎?我想應該沒有。
 不曉得那邊的群眾現在怎麼樣了?
 裡面似乎有滿多年紀可以當我爸爸、媽媽或是爺爺、奶奶的人,
 雨這麼大,天氣又這麼冷,勸的了他們回家嗎?
 試了好多次,不行就是不行,從他們其中一些人的眼中,
 我似乎看到了一種天真的堅持,
 也或許因此,他們也變的更容易受到煽動。
 這次大選時,我投了在野黨一票,
 我天真地覺得政黨應該要不斷的輪替才能進步,
 好的政策也不會因為執政黨的不同而全盤改變。
 而且這樣一來執政黨也不會一直讓權力慢慢地侵蝕它、腐化它;
 在野黨同時也會扮演好它的角色,
 一方面也能在這段時間來反省先前執政時的種種。
 但現在我滿後悔我當初沒有把章都蓋在四位候選人的臉上!!
 是不是當政黨的利益大於國家時,
 執政者的誠信問題都可以拋在一旁?
 如果在邁向民主國家的路上,
 必定會有這麼多的不理性,以及暴力的發生,
 那麼我寧願不要這種掛在嘴邊的民主,
 以及影響到他人自由的自由所建構出來的『美麗』民主國家。
 窗外的雨到現在一直在下著,
 勸的了他們回家嗎?
 不管了,再試試看吧。

==
照片來源:2004-03-23 20:59/中央社記者孫仲達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