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9 23:19:32稀客

父親的子彈

父親的子彈

我有個小底片盒,裡面裝的不是底片,而是一枚巳經變型的子彈,那是多年前我從父親火化的遺體中撿回來的,那枚子彈留在父親的腿裡長達四十多年.

父親出生於大陸,少年時,憑著滿腔熱血參加抗美援朝的韓戰.小時候,我對父親為何走起路來總是一拐一拐的,感到好奇.父親告訴我,那是因為他在韓戰時,被敵人射中了腿,受了重傷,醫生為了保住他的命,不得不截去一段腿骨,因此他的腿才會長短不一,走路時自然一拐一拐.雖然他的命保住了,但子彈卻無法取出來,因為它正好鑲在骨髓深處.

父親回想當年的戰事,依舊心驚膽戰,他深邃橙黃的雙眼,隱約透露出不堪回首卻刻骨銘心的沙場悲歌.戰爭使得許多人背離家園,血灑疆場,讓無辜的人流落異鄉,與親人分離直到白頭髮蒼.

因為戰爭,父親才會來到台灣,他在台灣沒有家世,沒有背景,更沒有任何家產.為了改善家境,他自動請調到人煙稀少,天乾物燥的沙烏地工作,那時,通訊尚不發達,即使想念親人,唯一能做的事就是寫家書.父親幾乎把家書當成日記在寫,我想他執筆的心情,如同對著相隔千山萬水的我們說話.在那裡,他忍受著長期的孤獨及強烈的親情思念.

父親最初的計劃是去二年就好,他渾然不知,那個未知的荒漠之地,竟然讓他待了八年.一到沙烏地,父親即開始著手準備二年後回國帶給我們的禮物,他在那裡沒什麼娛樂及消遣,每到假日不用工作的時候,父親會興緻勃勃地和同事駕車遠赴八百多公里外的杜拜,專程去選購禮物.雖然路程遙遠,父親卻甘之如飴,因為唯有這件事可以讓他把思念化為實際的行動,為自己所愛的親人付出,內心歡喜勝過一切.

我曾聽父親說,杜拜在當時就巳是個知名的商城,各國精品羅列,應有盡有,正因如此,父親才非得到杜拜,他總想帶些好的、精緻的東西給我們.整整二年裡,他來來回回杜拜不知多少次,去杜拜儼然巳成為父親的固定行程,不管是下班後的家書,假日的杜拜行,所有的一切,所有的重心,都是放在台灣的我們.

父親第一次回國時,我巳上了高中,他高興地看著我和哥哥的變化,我們都大了一些,從國中生變成了高中生.他果真帶回好多東西,滿滿三大箱!除了他少許幾件衣物外,全是送給我們的禮物.他帶回了高級的阿拉伯毯、鱷魚牌休閒衫、金光閃閃的阿拉伯各式銅皿、香水、項鍊、手錶等...打開他的行李箱真的是目不暇給,好像聖誕老公公的袋子,裡面裝著是滿滿的驚奇.

我們一件件地拿出,不時發出驚嘆,父親很歡喜地為我們一一介紹他帶回來的好東西,看得出來,父親是多麼地滿足,尤其看到我們嘖嘖稱奇,歡天喜地的模樣.而從父親不曾停歇地笑容裡,反映的是他心裡的話,似乎告訴我們,二年來,他不斷奔波來回杜拜是值得的.我、哥哥和母親,我們三人各有不同的禮物,我有洋娃娃、手錶、項鍊、衣服,甚至還有保養乳液,這是我從來不曾想過的,父親是個細心的人,他知道我上高中,巳不再是黃毛丫頭,也該使用保養品.

父親帶回的一樣東西,最讓我們好奇,是個可以看世界各風俗民情的立體幻燈片,它的外形就像個望遠鏡,把圓形幻燈片夾插進去,撥弄旁邊的旋轉鈕,就會出現一張張立體照片,立體的效果太逼真,每每讓人以為置身其中,圖片廣披世界各著名景點,我十分陶醉,一看再看,其中有一套還是英國查禮王子和黛安娜王妃婚禮的盛大場面.立體幻燈片神奇地把人帶往全世界,讓我有種環遊世界的美好感覺.

八年來,父親共回國三次,第二次回來,我依舊是學生,年方二十.身形和高中沒什麼差別.父親還開玩笑,說我二十了怎麼看起來還是那麼像小孩子,他以為我應該亭亭玉立才是;最後一次回國時,我巳是初入社會的新鮮人,同樣地,父親回國是件大事,我一下班就趕著回火車回去見他.看到父親刹那,帶給我極大的震撼!他看起來蒼老了許多,痀僂的身影,兩鬢斑白,慈祥和藹的笑容裡,交織著密如蛛網的愁緒.

父親說他不用再去沙烏地了,我聽了好高興,我的成長最重要的階段,他都不在,我多麼希望過去的點點滴滴都有父親的陪伴,終於他回來了!我總算可以好好盡份子女的孝道,照顧父親,隨侍在側.豈料,好景不常,父親回國不久便得知他罹患了末期癌症,原本笑容可掬的他,因病痛讓他從此失去歡顏,父親再也笑不出來,終日眉頭深鎖,身形益加憔悴消瘦,我們為他心疼,不知這樣的折磨何時才會終了?

在一個淒冷的夜裡,他安詳地離開了.那一刻,我仍緊握著他溫熱且充滿藥水味的雙手,心中百感交集,父親倒底是幸或不幸呢?他離開了我們,卻解脫了痛苦; 我捨不得他離開,但更不願看著他受劇痛折磨.父親的遺骨從火化爐中推出來時,我們發現了那顆鑲在他腿中的子彈,我把它撿起來,當時沒東西裝,口袋裡正好有一只空的底片盒,於是就把它放入盒中,這麼多年一直妥適保存.

這顆子彈對我而言,意義非凡,多年來,它依舊完好,表面還沾裹著些許父親的骨灰,它伴隨父親度過戰爭,飄洋過海來到台灣,也陪伴父親走完一生.然而現在,它似乎是父親生命的延續,我要永永遠遠地保存它,只因它是父親體內唯一不毀壞的部份,也象徵父親在我心中永不磨滅的地位.

-稀客. (原文載於中國時報)

上一篇:又見梧桐

下一篇:廁所文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