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30 10:11:34稀客

最後的上海灘

最後的上海灘

那天,天氣微寒,飛機緩緩降落上海虹橋機場,上海的天空有點藍,落日餘暉中透露出一絲微寒.

從來不曾來過上海,對上海印象全來自電影“上海灘”及“海上花”,那還是老上海的街景.不知為什麼當我看著“海上花”時,竟莫名其妙地為它感動,並不是為它的劇情,電影演些什麼,我早巳記不清,影片裡上海的一草一木,一磚一瓦都觸動我的內心的激情.

我常常在想,是否前世我曾經來過上海?為什麼我對它是那樣既陌生又熟悉,我的腦中常浮現昔日外灘,川流不息的商賈輪船,以及十里洋場的萬種風華.在夢中,彷彿它是我的家鄉.
沁涼夏夜,我獨步在上海的外灘,那萬國博覽建築在燈光的照映下顯得格外燦爛輝煌,這份炫麗也同時倒映在橫流於前的黃浦江,過去它是外國殖民主義進駐中國的咽喉.時代在輪轉,歷史在演進,那一段辛酸血淚,早巳隨著黃埔江水滾滾流向無盡海洋.

今日的上海,是現代繁華城市的表徵,它有著高樓也有大廈,上海的街道處處展現旺盛的人氣,走在淮海路上,靜靜地品味櫥窗內的各式商品,鋪著方磚的行人道上沒有臨時攤販,也沒有防礙通行的物品,路旁茂密翠綠的路樹,讓人行走其中格外舒坦.這是一份優閒自在的感覺,然而在新式眩目空氣下,我仍飢渴地想嗅出一絲絲上海的往日情懷.

從東方明珠塔居高臨下鳥瞰可以窺見上海市的全貌,而放眼遠眺,眼前盡是深淺分明的高樓和低房,好似桂林山水的層巒相疊,愈遠則愈模糊,幾乎衹剩一抹輕藍,而底下正流洩著黃澄蜿蜒的黃浦江,它是上海的母親河,孕育著代代上海的發展.黃浦江的貫穿將上海一分為二,造就了浦東和浦西二種完全不同的風貌.這個造型新穎,極具現代感的球型高塔,矗立在黃浦江東岸,它儼然巳成為現代上海的代表性地標.外灘、東方明珠,就這樣隔江相望,一個在浦西,一個位於浦東,一個是歷史的陳蹟,一個是新時代的表徵.

離開上海的前一晚,我又來到黃浦江岸,我從浦東遙望浦西的外灘,此刻夾雜著複雜的情緒,黃浦江上波光艷斂,夜晚的外灘要比白天美多了,看似平靜的江水,卻微波蕩漾,偶爾幾艘載貨小船駛過,為夜晚的黃浦江添上一絲綢帳,因為它們沒有任何的光亮,在一片燦爛炫麗倒影中顯得有些孤寂落寞.

我的心在茫然,眼前這一切是否都是真實?會不會又是在夢中?會不會下一刻鐘我睜開雙眼,發現眼前的外灘,黃浦江全化為衣櫃、床單,不管它是真是幻?我都緊緊抓住這一刻,沉浸在最後的上海灘.

--稀客.

上一篇:無味的金湯力

下一篇:又見梧桐

稀客 2007-11-02 08:27:06

你是在2000年來上海還是來我的新聞台呢? .嗯,我也很喜歡具有文化的歷史古蹟,可以印證從前書本上讀到學到的東西.^_^,可以轉載啊,衹要您不嫌棄^^

Lupin 2007-11-01 20:21:41

謝謝你來看我,我又回來看這篇文章,我大約是2000年第一次來的吧?一直就不喜歡&quot東方明珠&quot反倒是鑽進一堆&quot歷史古蹟&quot裡,這次來&quot生活&quot反而喜歡去過的&quot南京,杭州,蘇州&quot如果不是為了生意,已經想離開了!可以轉載嗎?謝謝,祝好好!

稀客 2007-10-26 07:25:01

這篇是好幾年前寫的,也是我第一次踏上大陸的土地,感受特別深刻.後來又陸續去了幾次,就不如第一次那樣鮮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