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1-06 10:41:36h e I s v i K t o r

【洗牌】

也曾經這樣過,經過白河收費站、看著未完成的高鐵工程,更在清水休息站下車觀賞向晚餘暉,特別經過苗栗時,頃時那種歸途的印象重疊地讓人頭暈目眩。

這一趟是旅行回家?還是結訓放假?兩個同樣的路程,搞得我有點錯亂地難以辨識,驚覺這30天的新訓,和那軍旅生活前的30天行程,有些許莫名其妙的雷同或說冥冥中註定,是得習慣這趟奔波的。

望著不段向後退縮的景物,若似追趕些什麼,他們確實是趕著為縮短思念的時間和空間,但如果可以,我彷彿還期盼置身於那端簡單的思慮中,回家,除了老媽外,其實有太多煩惱。

瞭解一種脫離後的空虛和緊張嗎?瞭解問題解決不了卻又不肯放棄的垂死掙扎嗎?瞭解一種充滿行動力卻被囚禁的無助嗎?

這些問題原本以為會在這趟漫長的19個月裡像熱氣球升空時,捨棄地越來越多,就要越來越輕盈地無憂上升,怎料這一身輕盈,卻也越來越難以操控,忽東忽西,就這樣漂浮搖擺,抓不住定局,有趣嗎?

想起那年朋友離開台灣的前一刻,我還在跟他說著楚門為自己開啟了一扇他自己也無法預測未來的門,也許徬徨、無助或擔心,但他跨出去了,就是新的了,也獲得一次重新洗牌的遊戲機會;他應許了一句『我會加油』後,即刻也飛躍了十多個小時換取一次洗牌的機會,而我面臨這19個月換取遊戲重新開始的機會時,我什麼徬徨、錯愕都懂了,原來是這樣地不輕鬆啊!

你問我沉重些什麼?我不清楚,但,有時候我連隨身聽太久沒按播放鍵,會擔心起它會退化播放功能的煩惱,你說,這是不是多慮了一點?

2003/11/6
am 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