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27 15:22:38Chaconne

【零五八月之旅】前言

【前言】

隻身飛往柬埔寨,是先前連自己都不敢想像的事。

在出發前的兩三個月,我還在搜查有關去台灣旅行的資料:去高雄、遊鹿港、在台北過生日,一切皆如美好。不錯,就是太美好,太安全,彷彿事情都在掌握之中,令人生厭。當我在重新質疑旅行的意義的時候,地球的另一角發生了一件事情:倫敦受到連環炸彈襲擊。新聞片段比任何電影都逼真,電視機傳來的哀號是所有悲歌的總和。我頓然呆了,心裏不斷地顫抖,腦海的思潮如狂風暴雨…… 忽然,這麼的歪想形成起來,成為強烈的信念:這世界已再沒有安全的地方,我們也再沒必要躲在「先進城市 = 安全地帶」這麼的幻像裏;唯有用自己雙眼去看,用自己雙腳去走,以親身經歷來破除一般論述的圍牆,才能畫出對自身來說最真實的世界地圖。當時的我如走火入魔的在旅遊網站和機票網站瘋狂地掘,從坦桑尼亞、埃塞俄比亞到伊朗,統統都被我列為「要去的地方」。終於,光陰讓頭腦清醒過來,亦開始有著現實的考慮:金錢、時間、趣味性,和自己的旅行經驗是否足夠應付等。最後,我就在從香港直航可達的週邊國家中選出一點來:柬埔寨。

無論原因是如何的不知所謂,我還是下定決心要去了。到了今天,一堆堆的當地回憶正證明著我的決心是對的。

汲取零四九州之旅的教訓,今回我放棄行李箱,改用借來的大背包;上次的遊記最終不了了之,所以今次行程堅持每天都要寫下記錄,就是如何的想睡也罷。依舊不濟的,大概是我的攝影技術了。

若果此遊記的其後部份久未出爐,不是我在偷懶,而是在趕稿子。

---
寫:27 AUG 05
圖片:Inside Bayon 14 AUG 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