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14 22:57:31

她不笨,她是我妹!

我妹是經過醫學鑑定的「輕度智障」,注音符號到現在還是記不住,九九乘法也不會,當然,這是往壞的看;往好的看,她生活一切起居都懂,進退也有禮,除了稍微任性之外、脾氣大了點之外,她其實是個很乖的孩子。即使她領的是殘障手冊,上的是資源班,對我而言她就是我妹妹!

我為什麼會心煩?

其實理由有很多,一是妹妹年輕,才十七歲,但是心智年齡到底幾歲,我們實在不瞭解,一般的女孩在十七歲談的戀愛有沒有辦法成熟?我想我們都沒有把握。二是妹妹夠不夠成熟去承受傷害,也是我所害怕的,她能懂得大人的世界嗎?她能瞭解感情是什麼嗎?三是現在家裡只有必須養家賺錢的爸爸跟需要人照顧的媽媽,到底誰可以保護我的妹妹,我不知道?萬一妹妹仍然欺騙我們說謊出去跟他見面,發生什麼事情的話,我想,我是不會原諒自己不在她身邊的。四是如果老天保佑妹妹遇到的是好男人,我願意盡我所有的力量去祝福他們;但萬一是一個壞男人,我到底要怎麼保護她?她受的傷害誰要負責?

以上是作為一個姊姊不得不的擔心。

但,相反地,我也能懂那種在愛情裡被愛情沖昏頭的衝動,所以,我好害怕妹妹已經陷入不可自拔,萬一我們又舉反對牌,她原本就已經陷入的感情會不會因為反對而更加強她對感情的看法?那到時候,勢必會把整個家庭撕裂得更加破裂。

所以,我能冷眼旁觀地去讓妹妹在愛情裡闖嗎?肯定是不能的。但,要我狠心地去撕裂跟妹妹之間的情感,我也做不到。

其實,我想過如果妹妹高中畢業後,她真的踏入了社會,工作穩定,面對社會的態度更成熟了,那我就可以讓她試著去談戀愛,我並沒有像爸爸那樣悲觀地思考,希望妹妹一輩子都不要嫁,免得受人欺侮。只是,沒有想到,在今年暑假,我們家就提前地面臨到妹妹的風暴。

兩相的矛盾曾讓我夜裡輾轉不能成眠?
妹妹言猶在耳的對不起,讓我流了多少眼淚?

如果,今天我只是我妹的好朋友,而不是她姊姊,也許我可以抽出身來對她說些她聽得下去的話,今天我是她的姊姊,她總想著我們會罵她、會打她、會限制她,她竟封閉了之前我們對她的好,成為一個最不開心的人。

我們做錯了嗎?我們只是想要保護我們想要保護的人而已啊?更何況,我們今天連一句重話都還沒說呢?

這是我妹在msn上給我的留言:
「反正我現在說什麼你們也不信了,那我也不想說什麼了,你們要用罵或有打的,我都隨便你們了,反正我都沒有喜歡過我沒有人會關係我,就算有關係,也不是我喜歡的關係,是我很討厭的關係,你們只會說我太小..不懂事,那又怎樣,我有笨到那種地步ㄇ?我問妳,沒有吧?他也只是不小心那是親了太久而已呀?就算我的初吻給他了又怎樣,是我喜歡他的呀?他也有問過我說可以親妳ㄇ?我也有考慮呀?我想,恩..可以呀?你們都把他想程好想會對我怎樣的樣子,可是我覺得他不是那種人,他是一個很好的男生,我從來沒有看過男生對我怎麼好耶,妳知道ㄇ?」

唉,看完,除了擔心還是擔心,煩惱還是煩惱,我覺得我妹根本就已經關上她耳朵,拒絕聽進任何我要說的話。

目前,除了我爸之外,我和我弟都沒說過半句反對他們交往的話,但是,對於妹妹的行為管控比以前嚴厲,因為害怕妹妹又背著我們出去。但妹妹不懂我們在保護她,頻頻用我們不相信她來回答。她覺得委屈,身為她最親的親人,我們又何嘗不苦?她對我們何嘗又不是一種誤會?

唉,無解的難題。

又是個心煩的夜晚。


930714

備註:謝謝大家的關心與建議,我想,事情總是在一開始的時候讓人感到特別的沮喪,也許,過一段時間之後,事情會有轉機的。謝謝你們!

圖片網址來源:http://www.hmps.tp.edu.tw/studentwork/skillt91/index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