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09 01:13:40Richard

2012年秋季歐洲自助旅行-79-回顧-2-德國溫泉三溫暖

在歐洲旅行,已經有很多次泡歐陸溫泉三溫暖的經驗,為何還要重複敘述?不過就是泡溫泉而已嘛!但由於這一次短短28天的行程裡就泡了五次溫泉,有在大城市泡湯,也有在小鎮裡泡湯,於是就有差異與比較的機會。況且,我還沒有嘗試過土耳其浴與真正的芬蘭三溫暖,只能在德國式溫泉這部分說說嘴而已。

 

第一次泡溫泉的地點是Bad Kissingen,算得上是一個世外桃源小鎮,溫暖的陽光穿透凜冽寒風灑在身上,感覺非常舒服,站在橋邊俯視這一片色彩繽紛的公園,心情也相當快意。

 

 

看著自己的影子,一個人旅行雖然孤單寂寞了些,但也有一個人的自由,要停就停、要走就走、要轉彎就轉彎,要兜圈子就兜圈子,若是帶著團體旅行,可就沒有這麼愜意了,光是招呼行動、兼顧首尾、介紹景物...,就足以佔用全部的精神與體力,甚至恐怕連拍照的時間都所剩無幾了。

 

 

Bad KissingenKissSalis Therme溫泉,這五次泡溫泉行程裡,就屬KissSalis的室內溫泉游泳池最大,設備也最新穎,但由於當天是星期六,氣溫夠低,下午前來泡湯的德國人不少,年輕人佔的比例也比較多,大家穿著泳裝泳褲擠在猶如大水餃鍋的溫泉游泳池裡,反而顯得紊亂許多。

 

 

德國的溫泉一般都不超過攝氏40度,泡起來不太容易流汗,因此還要進去後半部的三溫暖區蒸烤一番,才會有大量流汗的效果。當然,德國的三溫暖都屬於textile freemixed sauna,不分男女一律裸裎相見,這是他們的洗浴風俗,絕非刻意裸露或色情,不必瞠目結舌或大驚小怪。KissSalis的三溫暖室內區有蒸汽浴與低溫烤箱,寬敞的戶外開放空間則散佈著五座高低溫度各不同的芬蘭浴小木屋,在木屋裡烤到暈頭轉向了,可以跑到戶外沖涼水(其實已經是冰水),或是在木屋之間的走道散步,吹自然風降溫,順便跟德國人聊聊天。

 

 

此行第二個泡溫泉的地方是Lubeck旁邊的Bad Schwartau小鎮,下午抵達的時候還有微弱陽光,傍晚泡湯完畢就遇到下雨。Bad Schwartau市政廳位於道路斜坡上,本來就歪歪斜斜的,不過我一直覺得納悶,即使把照相機擺正了,拍出來的房子仍然歪一邊。

* 

 

Bad SchwartauHolstein Therme,室內溫泉游泳池空間也不小,當天並非週末假日,年輕的泡湯客明顯少了許多,大概有七成是不怎麼會講英文的德國阿公阿嬤,不過我倒是和一位英文非常流利、體態健美的金髮小姐聊得很愉快。

 

 

Holstein Therme的室內三溫暖區有蒸汽浴、冷水池與兩座低溫烤箱,寬敞的戶外空間則有三座高溫芬蘭浴木屋烤箱,以及一個冰水池與大型沖水區。在木屋裡烤得熱呼呼之後再出來沖冰水,極熱與極冷的反差,會刺激得讓人忍不住哇哇大叫;我只稍微喊了一聲就趕緊閉嘴,那位金髮德國小姐則是一直尖叫笑鬧,直到拉著我重新跑進木屋裡繼續燒烤為止。

 

 

隨著行程繼續延伸,我來到德國位於波羅的海的呂根島(Rugen),Binz是這裡有名的海灘渡假勝地,即使已經深秋,甚至即將入冬,前來海濱遊玩的觀光客依然不少。

 

 

夏天時候,Binz海灘盡是享受日光浴的遊客,這裡並無限制是否一定要穿泳裝,所以,上空或全裸的畫面,在海灘周邊十分常見。

 

 

Binz的溫泉屬於海水溫泉,飯店地下室就是溫泉三溫暖,這裡的泉質含鹽量高,身上如果有小傷口的話,下水之後會覺得辣辣的,而且如果不戴護目鏡就進入溫泉池游泳,眼睛也很容易受到刺激。

 

 

由於位在飯店地下室,三溫暖區的範圍就比較小,然而該有的高低溫烤箱、蒸汽浴、冷水池...,仍是一應俱全。飯店還無限制供應新鮮小蘋果,大量流汗之後肚子餓了,就拼命啃蘋果止飢,我記得我好像啃了八顆小蘋果。

 

 

丹麥沒有溫泉,略過不提。重新回到德國境內之後,一路南下到Bad Hersfeld,此地的溫泉也屬於飯店經營型態,樓上的溫泉游泳池水溫稍微低了一些,大部分的時間,我都在樓下的三溫暖區消磨,和一位英語尚稱流利的老先生攀談得相當愉快。

 

 

一走進Kurbad Therme,馬上就會聞到濃濃的水蒸汽味道,稍後也立刻就會看到櫃台裡面兩位不會說英文,但都只穿著性感內衣、火辣十足的小姐。

 

 

Kurbad Therme三溫暖區比較小,設備卻很精緻,除了該有的蒸烤浴間之外,這裡還有一間超低溫冰窖,在高溫烤箱裡烤到幾乎熟透之後,可以進入冰窖裡迅速降溫,膽子夠大的話,甚至還可以把冰塊拿起來直接抺在身上「冰鎮」。有一位先生與兩位小姐跟著我的腳步,一起走進冰窖降溫,他們站在一旁,用羨慕的眼光看我抓著一把一把的冰塊往熱呼呼的身上抺,自己卻沒有膽量嘗試。其實我當時的感覺反而是:沒看過脫光衣服的東方人喔?

 

 

Kurbad Therme享受溫泉三溫暖的價錢相當實惠,我總共只付了11歐元而已,是這一次旅行五次泡湯行程裡最便宜的。

 

 

10月底到11月初,丹麥與德國幾乎每到傍晚就下雨,泡完熱呼呼的溫泉三溫暖再淋著冰冷的雨水走回自己住的旅館,又是另一番煎熬。

* 

 

WiesbadenKaiser-Friedrich Therme,是此行第五個,也是最後一次泡溫泉三溫暖,舊地重遊,處處熟悉。

 

 

聽說這裡幾年前曾經發生某一位中國大陸小姐乍見全裸的男男女女,驚訝害羞到掩面失控尖叫,想當然爾立刻就被「請」出溫泉三溫暖,以免影響他人。問題來啦!櫃台人員在每一位初來乍到的泡湯客準備入內之前,一定會詳加介紹這裡是mixed nude sauna,以及相關的設施等等,我猜或許是這一位中國大陸小姐聽不懂英文的緣故吧!櫃台阿姨問我:First time here? 我笑笑回答:Second time. 阿姨說:OK, you know the place. 然後她就把鑰匙給我啦,我就進去更衣沐浴啦,就這麼簡單的英文對答而已。

 

 

不過,話又說回來,這些溫泉區終究只適合自助旅行者享福,若有旅行團也想來這些地方泡湯,頂多只能讓團員們在前半部的溫泉游泳池裡泡一泡不夠熱的溫泉罷了,後半部的裸體混浴三溫暖區就不適合再進去,畢竟,咱們台灣人的洗浴風俗還沒有這麼開放,男女團員袒裎相見,場面極其尷尬。而且,更不能帶團來Kaiser-Friedrich Therme,因為更衣沐浴進入大廳之後,就必須全部脫光光。

(悄悄話) 2013-01-15 19:2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