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0 14:43:40Richard

Bad Karlshafen & Krukenburg

100年10月30日中午離開 Hoxter 之後,繼續往第三站 Bad Karlshafen 前進。當天午後才有比較穩定的陽光,但也僅是忽有忽無的從雲層縫隙當中不時冒出來而已,但這樣的天氣已經夠讓人愉快的了

 

抵達 Bad Karlshafen 鎮甸附近,公路呈一個C字型大彎道,路的右邊是山丘,有幾條岔路往山丘上走,左邊是小河,河的對岸都是一小簇一小簇的房子與低矮教堂,沿著公路繞了圓弧的四分之三之後,才來到 Bad Karlshafen 兩條主要公路幹道的交叉路口

 

Bad Karlshafen 是格林童話「白色童話之城」故事發源地,這個故事的內容如何,我比較不熟悉,開車過來沿路見到的景物,除了德國鄉間典型的房舍與教堂之外,並沒有另外見到特殊的建築物或標誌,反而是開車過橋找停車位的時候,意外在橋邊發現有趣的東西......

 

橋邊河岸斜坡草地上,有一大群綿羊正在吃草

 

靠近一點瞧,綿羊為數還不少喔,看起來既像蠶寶寶,又像鍬形蟲的幼蟲,一整群羊晃來晃去忙著吃草,很有趣

 

走過橋就是穿過 Bad Karlshafen 兩條主要公路的交叉路口,這裡一如其他德國鄉間小村落一般,周遭的楓葉已經轉紅,我還意外發現小山丘頂上好像還有一座城堡,那是什麼地方?

 

大老遠就可以聽見羊咩咩的叫聲,直接靠近瞧一瞧這些可愛的蠶寶寶吧......

 

呵呵呵,右邊這一隻羊咩咩正在劈腿撒尿,還怕尿到自己身上,左腿不停的抖啊抖的,姿勢很好笑

 

羊咩咩們聚精會神吃著嫩草,察覺有人接近身邊就會轉身離開,難得有一兩隻羊抬起頭來盯著我瞧,我就給你「咔嚓」一張

 

在橋邊逗留幾分鐘看過羊咩咩之後,繼續開車往市政廳方向走,市政廳不大,但很精緻,可惜那裡道路太狹窄,不能停車,早上去教堂做禮拜的人們,中午過後都出來了,路上車子也多了起來,更是不敢貿然把車子停在市政廳周邊,所以沒有留下照片,只能在更遠一點的小停車場下車,走過矮城牆拱門,在牆後的草皮廣場與古老房子之間張望一下

 

剛才在 Bad Karlshafen 岔路口曾經看到山丘上有一座小城堡,原來它是 Krukenburg,步道入口就在停車場對面不遠,這兒的上坡道有25度的傾斜角度,不能開車上山,還是乖乖用走的上去吧~

 

步道一路往上,兩側都是高大樹木,小徑就從林蔭當中穿過,非常詩情畫意

 

步道坡度漸趨平緩,山丘上的地勢也頗為平坦,這兒有咖啡廳和其他幾條步道,也有一條馬路可以開車上來,但這條路要從抵達 Bad Karlshafen 之前的C字型公路大彎道那裡上來,這就不是我所能預料的了

 

還沒有走到 Krukenburg 門口,先在路口大樹下見到一個狹窄的堡門,十足的童話故事模樣

 

沿著步道繼續往前,這條路上房子不多,左邊這一戶人家的先祖,從15世紀開始就住在這裡,看守這一座城堡

 

城堡門口的售票亭蓋在大樹底下,屋頂滿是落葉,很漂亮,進入 Krukenburg 參觀只要1.5歐元,如果需要解說手冊必須另外購買,對我來說,1.5歐元已經足夠

 

Krukenburg 正門其實只是一個小拱門,進門之後才是蓋在山丘上的城堡

 

入口處左邊解說牌介紹 Krukenburg 歷史,我雖不懂德文,但我亂猜大意可能是:西元1215至1220年間,Konrad 三世把這一座始建於西元1126的城堡擴充或佔領,西元1465年曾經易主、變故或整建,最後整建是西元1540年,然後迄今

 

第一眼所見的 Krukenburg

 

古堡大部分已經傾頹,只剩下主要建築一些磚牆支撐著殘垣斷壁

 

從步道一路走上來的時候還有陽光,進來 Krukenburg 之後陽光卻躲了起來,似乎故意跟我過不去

 

Krukenburg 一邊是圓形城堡,另一邊是方形樓房,都只剩下輪廓支架,其他已經蕩然無存

 

由於沒有解說手冊,我只能胡亂猜想:圓形城堡建築可能是集會或議事之用,方形樓房則是堡主與家人住宿之用,或者是堡主與家人住在圓形城堡,方形樓房則是穀倉或僕役的住所......whatever

 

沿著草皮與建築物周邊走,才看到圓形城堡裡面的十字架,原來這裡以前是堡內的小教堂

 

Krukenburg 幅員不大,但是圓的圓,直的直,又雄踞山頂,看起來頗有氣勢

 

倘若 Krukenburg 最早建於12世紀,那麼900年後我與當年的蠻族、騎士或貴族都站在同一塊土地上,想到這裡,立覺豪氣干雲

 

靠近河岸的山丘這裡有一段牆垣,旁邊有階梯往地下室走,看裡面既陰暗又潮濕的,我不敢進去

 

同樣是殘舊古堡,Krukenburg 卻比 Polle 的灰姑娘城堡更有氣勢,或許當年格林兄弟寫「白色童話之城」的時候,是從山下的 Bad Karlshafen 仰望山頂的 Krukenburg,才又創造出一個故事來

 

好高興太陽終於又露臉,這時候才見到 Krukenburg 完美的色澤,磚牆、隔間與窗櫺花紋也看得更清楚,真是一座美麗典雅的中古世紀城堡

 

重新鑽回 Krukenburg 圓形建築的拱門與小教堂,這一座城堡並沒有視覺上那麼低,由下往上看還挺壯觀的

 

從山下看上來,最先看到的是這一座高塔,中央有一處窗口,會不會就是當年某公主丟手帕下來給某王子或騎士們搶著接的地方?

 

當天行程還有兩站要走,也不能在 Krukenburg 這裡盤桓太多時間,繞了城堡兩圈覺得滿意了,準備下山

 

步道小徑來時漂亮,回程也漂亮,而且感覺更清幽

 

午後兩點多的溫暖陽光,至多也只能斜斜掛在樹梢後面這個角度

 

看售票亭旁邊的解說牌,山下還有 Krukenburg 文物館,我比較沒有興趣,事實上也沒有時間再多蹉跎了

 

下山途中,步道一半黃一半綠,色彩對比明顯,可惜陽光又躲了起來,調色盤裡少了一絲鮮艷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1-12-27 11:52:07

親愛的台長Richard:
恭喜您!您此篇文章投稿本週徵文「我對旅行上了癮!」,文筆極佳、切合主題,已通過小天使的審核了,您可至 http://mypaper.pchome.com.tw/index/solicit-weekly/62 瀏覽。也別忘了請親朋好友推薦您的文章,活動小組將從通過審核的文章當中,評選出優秀文章,評選標準文章內容70%、文章推薦數及人氣30%,將於投稿截止日後的七天內公佈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