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8 11:49:55cescdllwdz

覺得能自己教小孩功課的爸媽都很厲害

在 616 看到這樣一篇的討論,只要是媽媽教育孩子學業方面感到的無奈與壓力,我相信這是絕大多數現代父母的困境,也難怪這麼多家長都受不了自己的孩子,也不想自己教育,直接繳點錢給安親班處理。

自己的孩子到底要不要自己教?學業方面
https://www.616bbs.cc/viewtopic.php?t=264

我必須要說,616上面的這篇討論在絕大多數家庭可能都會發生,我身邊就有好幾個這樣的例子,有朋友的小孩子現在念小學,對於自己的學業成績都不是很在意,家長重視成績也重視小孩子的各種表現,基於面子,很難不重視成績,但是這些家長都拿自己的小孩沒轍,打也打了、罵也罵了,小孩子都不會改進,最後只好丟給安親班,然後再去盯安親班的老師,要求老師去要求小孩子的功課與成績。

其實這樣感覺是不是有點本末倒置?最根本的原因是小孩子自己對自己的功課沒有責任感也不用心,從平時寫作業就不用心,不在乎自己的小考成績,反正考得好,父母親有面子而已,跟自己好像沒什麼關係,考不好,頂多被罵一罵而已,甚至被打一打而已,又如何?

也許真正根本的原因在於父母親沒有教育孩子責任感的關係,如果小孩子對自己的功課有責任感,是不是就可以自己把作業寫好?自己把成績顧好?所以在學業方面,父母親也不用這麼煩惱要不要自己教了不是嗎?

我也有認識幾位朋友,他們的小孩子不需要大人一直看功課,但是學業成績表現就是不錯,他們就是教育自己的孩子對自己的學業有所責任,我認為這些家長普遍都比較有智慧,當然在社會上的表現也都比較好,屬於高收入族群,他們可以自己教自己的孩子,不會把孩子送安親班,而小朋友們也比較自動自發,似乎全都是正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