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21 17:23:24cerami 九一居士

我的日語學習經驗(9)

在這裡,我想談一下學習日語的過程中可能會遇到的幾個難關,我的基礎教材是用「新日本語的基礎 I 、II」所以用它的順序,不過我想一般的日語學習教材應該都差不多吧。

(1)50音記不全;日語50音可以說是最最基本的東西。雖然說是50音,其實平假名、片假名加起來也有100個左右,一不小心就搞混了。還有如果住在台灣,學了日文以後沒有持續在使用的話,很容易就忘掉了。

(2)自動詞、他動詞;有一點像英語的「及物動詞、不及物動詞」,動詞不同牽涉到連接前面受詞的助詞會不同,很多中文翻譯起來意思差不多的字,卻有自動詞和他動詞兩種,例如「集まる」和「集める」,前面是自動詞,後面是他動詞。這是成套的,也有許多就是要花工夫去單獨記住,它到底是自動詞還是他動詞的字。

(3)動詞變化 -1;五段動詞、上一段動詞、下一段動詞、カ變、サ變...,看起來頗為可怕,呵呵...。當初我就是在這裡陣亡的。其實我現在根本沒在管這一些,該怎麼用就怎麼用,不過也經歷過一段陣痛期,有一段時間我在跟教授或是其他人說話的時候,一邊說話,一邊用手指在偷偷算動詞該怎麼變化。

(4)時態變化;動詞變化 -2,動詞變成て形,再變成た形,這時候牽涉到過去式和現在式....等等。還有形容詞的變化;形容詞的時態、副詞化、否定形...等等。

(5)助詞的用法;其實一個助詞的用法有很多種,剛開始學的時候課本都只介紹一點點,慢慢才增加。例如「の」這個助詞大家都知道它相當於中文的「的」,其實它還可以當疑問句的語尾助詞,也可以接在動詞後面使動詞名詞化...。剛開始我把後面兩種情形都還是當做「的」,所以一直都是一頭霧水。^^

後面還有一些,例如句子的表現、接續語、慣用法....,這一方面我自己也還在努力學習中,希望以後能有更多的經驗和大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