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8 16:36:23眼鏡

【那段日子來...】

 

事情過已經五個多月了,就在去年的7月中到8月初,

前後不到一個月之內,

我家排行老六的弟弟因腦瘤病變而往生,

而我親愛的老母親也接著往生,

家中短時間之內失去兩位親人,這突然而來的重大衝擊,

一時讓我無法接受這個事實,

這種事怎麼也會發生在我家呢?

短時間之內連續失去兩位親人的心痛,

讓我心情一直無法平復,

因為一個是長期都跟著我,大都是我在照顧,

我最常親近的母親,

一個是正在病痛之時求助於我跟兄弟們,

但還來不及伸出援手的最小的親弟弟。

 

那段日子來,面對接踵而來的問題瑣事,

心情煩悶盪到谷底,

又不得不去面對處理,尤其是母親的後事,

我有六兄弟,我排老三,二哥三年前也往生了,

照理講該由大哥來處理母親喪事事宜,但是...

令我頗有微詞以及自身難保的大哥...唉~不說也罷了。

而家族唯一親戚長輩也幫不上什麼忙,

因此一切繁瑣事務差不多都往我身上攬下來處理了,

還好喪葬事宜全委託喪葬禮儀公司處理,

省下許多不懂的麻煩之事,

當然還好有兩個弟弟和妹婿,還有好友的幫忙,

讓母親的後事以簡單又殊勝的佛教儀式圓滿完成,

稍微了卻一件心頭重擔。

 

那段日子來,讓我無時無刻,在思考人生與生命價值何在?

母親年老身體的病痛,所帶來的行動不便與痛苦,

已經十幾年了,最後的幾年可以說完全躺在床上和輪椅上,

日以繼夜每天都只面對著電視而生活著,

還不時得面對病疾纏身的困擾,

母親也因此常常自言自語痛苦的想自我了斷,

讓我常聽在耳裡痛在心中,只能盡量好言勸慰老母親了。

因故,我深深的回想,母親這次的突然短時間的走了,

或許,換個角度來看,

何嘗不也是母親生命的一種~"解脫與自由"吧!


尤其由信仰佛教的妹妹和五弟的因緣巧合接洽之下,

替母親在土城的正念佛教聖地~承天禪寺,

做了圓滿又殊勝的"作七"儀式,

這是我第一次進入接觸莊嚴肅穆的佛門聖地,

碰巧母親的過世時間正是農曆七月,

佛教的孝親月,佛寺正好在做法會,

藉此和眾人共同參與法會、誦經禮佛,

我不是佛教徒也不懂佛法,但我以虔誠恭敬的心,

敬仰尊從佛寺一切儀軌,

這一切都是為了篤信佛菩薩的母親,

祈望母親能圓滿歡喜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而本性不壞的小弟長久以來,對人生的看法,

對家庭的責任準則,異於常軌,令人傷透不解,

今日的身體病疾纏身,導致惡疾病變,

相信就是長久嗜酒如水般的不能克制所導致的結果,

不愛惜自己的身體,不愛惜當下的一切,

多人常好言相勸卻屢勸不聽,忠言逆耳的結果...

凡事有因必有果,即使兄弟想幫忙,也來不及幫上忙了,

更何況龐大的醫療費用等等,也不是大家所能負擔了...

 

那段日子來,經歷了這倆件事,

更由於都是自己深深熟識的親人,

讓我對於人的生老病死,身心的感受好深,

人的生命價值何在?心思的迷惑好茫然,

從難以面對接受的心痛之情,以致茫然的迷思之心緒,

期間日常作息表面上雖得以如過,然心緒的雜亂難以言喻。

 

那段日子來,間接從"善知識"者中的循進開導,

無形中多少讓我釋懷心靈上的陰鬱,

漸漸地心情也稍微平復下來,

想開些,人之生、老、病、死,是很自然的一件事,

而生命的價值何在?

個人認為,有錢就多活幾年,沒錢就認了吧!

時間總是會過去的,日子總是要生活下去的,

提起精神來再繼續面對未知人生的挑戰,

盡量以快樂的心情來迎接未知人生的命運吧!


 

~~~~~~~~~~~~~~~~~~~~~~~~~~~~~~~~~~~~~~~~~~~~~~~~~ 

PS:為何貼上這隻八哥鳥呢?這有原因的...


這隻八哥鳥,是朋友送給我養,養了一陣子了,

在朋友家中時,是自由自在養在屋子裡,沒關在籠子中,

換我養時卻關在籠子裡,因為我家的環境不方便開放著養,

每天看著牠關在籠子裡好不自由的,自己心情也不好過,

可能太久沒養鳥了,加上也沒空專心繼續養,

太太心地善良也勸我放了牠,不要養了,

就因此之故,在8月初的一天天氣晴朗的早上,

讓牠先洗個澡之後,打開鳥籠之門,放牠自由而去,

我也順便抓起相機拍下這一切最後的身影,

之後,就在此時,醫院加護病房護士來電說:

家母病危...


所以,您說這件事情是不是很巧呢!

八哥鳥的自由,不就是親愛的母親的解脫自由嗎!

~~~~~~~~~~~~~~~~~~~~~~~~~~~~~~~~~~~~~~~~~~~~~~~~~ 

上一篇:【新年快樂】

Who knows 2011-08-20 09:16:35

人生難得
更正為:
人身難得

Who knows 2011-08-20 09:15:29

人生難得
把握當下
及時行善
安樂自在

盼盼˙.˙ 2009-02-08 14:11:15

真的很高興您仍回來和我們分享悲歡離合!

版主回應
我也想念妳們大家啊~^^ 2009-02-16 20:3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