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15 17:06:35法式蘋果派

野蠻情人節

上星期六,漢斯天氣冷得不得了,中午接RAY放學,直嚷著要吃淡菜,想說下週三是西洋情人節,接著週六是農曆除夕,節慶挺多的,加上很久沒帶他上餐廳,是有很多好理由(藉口),帶著孩子外食慶祝一下。
漢斯的餐廳大街上大概有數十家餐廳和酒吧!離我們家很近,走路就到了。我們喜歡其中一家(雖然我們只去過兩家),價格平價(當然是跟法國當地比)、服務好、食物好吃,尤其是因為他們歡迎孩子。法國人不大喜歡帶小小孩上餐廳,一來我認為是因為他們抽煙人口眾多,餐廳的空氣不好(雖然已經修法今年二月起不得在餐廳、酒吧抽煙,但應當還是勸導期)、空間也不大,有的甚至是很擠的、摩肩擦踵的,二來甚少見到法國人當街斥訓孩子的,但在餐廳環境大多是輕聲細語用餐的法國,要小小孩乖乖坐好吃一頓飯又讓家長歡欣的情況不常遇見,索性不帶孩子外出吃飯的,以免花錢又不開心。
雖然RAY和BRAIN外出餐的規矩還算可以,但孩子總是孩子,難免會興奮大笑等,加上不是所有人,包含客人和主人都得包容孩子的舉止,因此帶孩子在餐廳吃飯我還是會小緊張一下。AUX COTEAUX這間餐廳是合適孩子的;我是不知道為何老闆會出此招數,當初我們是看門口的促銷特餐的價格合理才進去的,門口看來餐廳不大,進出後才知別有洞天,位置很多,雖然有點小擠但還可以,而且還有二樓,第一次在法國餐廳裡看到那麼多孩子,心裡安心許多,但是用餐環境是安靜的,一坐下,笑容可掬的美麗服務生就走來遞上菜單並且給孩子一張八開有雙面印刷的塗色紙和一桶色鉛筆(其實我們帶孩子出們都會自備一點紙筆和小玩具,用意是異曲同工)讓孩子在父母點菜和上菜前的過程孩子們能自得其樂、不吵鬧,爸爸媽媽才能愉快而有效率地點好菜。雖然是小動作,卻讓孩子與父母在餐廳裡有著好的開始。
小子是衝著淡菜而來,他和爸爸當然點淡菜特餐,上回我點鴨肉這回我想點不一樣的,總不能一家子永遠都點一樣的菜色,「牛肉好了!」我指著一牛肉主菜菜單裡算是便宜的,而且這個名字很熟悉、有見過,雖然我不大記得是什麼菜色內容。一上菜時,我看著笑容依然可掬的服務生看著我們說:「TARTAR……!」我試圖掩飾住我的驚訝,看著這一大團粉紅色的生肉裡伴著淡綠色的菜粒和香料,唉唷!我恍然明白點到傳說中的韃韃生牛肉,這是一道法國名菜,可是有勇氣試的人實在不多吧!等服務生一離開桌子,我和老爺面面相覷:「怎麼辦?」我心裡有千萬個聲音說請他拿回去煎一煎吧!若是真地這麼做,就算我有臉撐完這頓飯,也沒臉再來,我們一家四口身處華人不多的漢斯是很醒目的,但是我還想再光顧這間餐廳ㄝ,所以只好硬著頭皮吃了第一口試試看。
其實,並沒有想像中噁心,倒像是在吃生魚片和燻鮭魚,不知道是怎麼處理的,並沒有四溢的肉汁和血水,味道算是不錯啦!只是天氣這麼冷,點這道菜實在很不是時候,身子冷、肚子更冷!吃了四分之一,老爺子看不下去主動要跟我交換(其實老爺很不愛吃生的任何東西,他會這麼做真令我感動),但是我很怕海鮮的腥味,這也是我不愛淡菜的主要原因,不過至少他的湯汁是溫熱的,可以以麵包沾湯來飽腹。這頓飯吃起來,感覺似乎沒那麼滿意,所以便奢侈地點了甜點(通常為了省錢,我們不點甜點的),以表安慰。
事後換個角度想想,其實點了生牛肉也不錯,要不是糊里糊塗地點了這道菜,依我們兩個的理智是永遠不會點這道菜,而味道還不錯的韃韃,清爽不油膩的滋味我們便永遠不會知道,只是吃這道菜的天氣不應該在冷冷的冬天,也許夏天你有機會和勇氣也可以試試。

CELINE雅虎部落格,全新開張Au salon de nuit
http://tw.myblog.yahoo.com/celinechen-23decembre

上一篇:生病了

下一篇:放假

小個頭 2007-03-01 15:16:23

celine:真佩服您的勇氣,除了生菜沙拉我也是不敢吃任何生的食物。不過您們家老爺子對您還是挺不錯的。

版主回應
呵呵!這個女婿我媽媽應該是很滿意啦,疼他比疼我多. 2007-03-01 16:28:43
艾寧娘 2007-02-21 06:30:55

新年如意 豬年大順
我們家的新春是在新家撕壁紙中度過,配著我炸好的年糕,心裡沒什麼情緒,只是一邊撕一邊想著人離台灣遠,如果不自力自強一點,"過年"真的離我家很遠,希望我明年能回台灣過年,一方面已經三年沒跟父母過年,一方面想讓小艾寧的童年有"過年"的記憶。

版主回應
來到這,我對像你這樣隻身離鄉嫁到遠方的女子,深深感到佩服,遙遙的思念與落地深耕的努力,就像過去和未來的拉力賽,當下的人兒是那麼地堅強,加油!希望明年我們在台灣相互拜年說恭喜囉! 2007-02-21 16:1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