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05 18:20:48SUE

2021/10/05 戲劇心得

前幾天看完魷魚遊戲 發現去年的今際之國的闖關者居然又上榜 劇荒直接看完了

大概因為都是殺人遊戲的類型吧

魷魚熱度更高我想一部份是貼近現實 參加者都是現實中受債務所苦 走投無路做出的選擇

再加上結合小時候的遊戲 椪糖這些韓國的文化 能讓其他國家收看時不只是在看虛構的故事 還能了解到異國文化

這是不是大家會看外國劇的很大的原因呢 愛情或是生活劇 大家都是人 能拍出的東西大同小異 但是劇中能讓觀眾學習了解到不同的習俗 飲食等等 寓教於樂 是吧

不得不佩服韓國近幾年靠著KPOP 韓劇這些真的讓全世界能很簡單的了解他們的文化

平常看酷的影片  沒有想到為什麼他會用台灣的食物和景點做企劃題材

現在才了解 確實台灣給外國人的印象最大部分是食物 那為什麼不能用台灣美食做更多推廣 怎麼樣的推廣才能用食物讓全世界都認識台灣

例如韓國的尹食堂 日本的孤獨的美食家

劇中刻劃很多錢還有人性 靠著別人的死亡能換來更高額的獎金 換作是自己會狠下毒手嗎

這又很貼切的連貫整個遊戲的初衷 參加者需要遊戲還債 有更充分的理由繼續遊戲

魷魚遊戲的點評是 在殺人遊戲中洞察人性實際上文化輸出

看了孫沁岳sweet home和今際之國的解析 真的好佩服

不得不說真的 他很完美的點出這兩部漫改作品敗在沒有呈現出漫畫作者真的想表達的核心意義

sweet home關於慾望 人物內心面對自我

今際之國雖然我還沒看過漫畫 但原作想表達的是生存的意義

當然戲劇和漫畫所能達到口碑 流量等等的方法不太一樣

戲劇包含聲光特效時間篇幅等 如何在有限時間內一直抓住觀眾的目光會是製作人最大的目標吧

不禁想起 寫不出來?編劇吉丸圭佑的無情節生活 吸血鬼教師莫名其妙的劇情就是想抓住收視率

既然是漫改 確實沒辦法完全參照篇幅內容較多的漫畫 但還是精心在配音場景光線等等下能好好地呈現紙本的漫畫中的氛圍 這是漫改劇最大的優點

我不看爽片的原因是 我花了兩個小時看一個只是場景特效幕後製作非常厲害的作品 卻完全沒有一句台詞能對我的現實生活有幫助

這些虛構的死亡驚悚劇會讓我有爽片的感覺 華麗的特效 奇特的死法等等 那他們的犧牲究竟想給現實的我們傳遞什麼訊息?

今際之國有點像穿越劇 我也不太喜歡異世界題材 因為太莫名其妙 完全沒有說明動機為什麼會變成這樣 然後主角們還很自然地就開始生活

畢竟在現實生活不會發生 既然如此 今際之國被迫玩遊戲的動機就是活下去 那麼每個人對於活下去的慾望有多少 為什麼要活下去 就應該要是貫穿整體的核心

但是第一季並沒有很仔細刻畫這方面 為什麼好友總是叫主角要好好活下去 為什麼最後願意犧牲自己換來主角的生命

植物園裡發生的事真的讓我挺摸不著頭緒 大家原本氣著搶狼的身分 最後在角落哭一哭突然頓出道理 也沒穿插多少回憶 雖然佩服演員一刀不剪的哭戲 但沒有讓觀眾理解內心戲

我想漫改有個通病 經常拿掉角色之間的連結和回憶 同性相吸 少了這些過去發生的事情 會變成角色們遇到順理成章的就組隊 滿滿的男女主角光環 不管三七二十一 你們就是要配在一起 現實中你總不會跟個無法交流的人一直相處吧

看魷魚我比較少快轉或跳過 但今際之國很多篇幅過長或滿滿中二感不懂想表達什麼的場景

還有看到中間一直覺得山崎賢人怎麼有種突兀感 不愧是漫改王子經常拍瑪麗蘇 他的眼睛和睫毛不禁讓我出戲 太清醒的花美男形象感覺跟這劇帶點頹廢的形象不太搭

還有土屋太鳳非常適合短髮 很好的修飾她的臉型 請繼續保持謝謝

最後想到 天啊如果是菅田將暉來演契合度肯定很牛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