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04 08:16:55麻油酥

新乞丐王子

躲藏在黑暗中的心靈
商人、小販、匆忙經過的人們與維持治安的巡邏羅馬兵三兩成群的在廣場中,一旁角落裡孤獨的坐著一個生下來就瞎眼的乞丐。他每天習慣來到這裡行乞,因為看不到,沒辦法工作,所以只好行乞以求得溫飽。瞎眼的乞丐回想起自己的身世,想起這一生所遭遇的種種...............從生下來彷彿自己就是一個詛咒,父母親都因自己生來瞎眼而覺得拖累他們,一直努力做一個好兒子,猶太人傳統的規矩我都遵守,會堂的聚會我都有參加,卻常聽別人說:”這一定是父母犯了什麼罪,才會生出這種兒子”,為什麼? 為什麼自己生下就好像是一個罪過,這個世界根本不需要我,來這世界做什麼,我根本就是多餘的。努力想拋開惡劣的情緒,想一想前幾天
行乞所得到可以讓自己稍微溫飽,日子雖不好,自己還能活下去。過了一天算一天,有飯吃就很感謝老天了。一個被人厭棄的瞎子能期待什麼,我的命運就是這樣!

聽說耶穌是光
最近聽說一位名叫耶穌的話題人物,有人說他是彌賽亞,也有人說他是個行為激烈的先知,也聽說他充滿愛心……..這些都只是傳聞而已,根本與我無關。只是這人令我很好奇,因他說過他是光。’光’,一個好令人嚮往卻又陌生的字眼,我從生下來就不知道什麼是光,好想了解什麼是光,我連作夢都只夢到人的聲音與彼此碰觸的感覺,根本不知道什麼是光,聽說光可以幫助我看見,可以讓我放心的跑跳,不再因看不見坑洞而摔的全身是傷。耶穌說他是光,他真是光嗎,但他只是一個人而已,他如何能幫助我了解什麼是光? 瞎眼乞丐覺得想太多也沒有用,因他只相信黑暗的日子會一天一天的不斷繼續著 .......

奇蹟發生
有一天,聽說耶穌要經過,瞎眼乞丐跟隨著人群,因為看不見,只好在一旁角落吃力地聽著嘈雜的人群聲音中傳來耶穌的聲音。耶穌走到瞎眼乞丐旁邊,門徒問耶穌:”這人生來瞎眼是因父母犯了罪嗎?”乞丐心想這不是第一次被人鄙視,連跟隨耶穌的也一樣沒同情心。這時,聽見一個聲音震撼了自己:”這人眼瞎不是因為他父母親犯罪,而是要在他身上彰顯神的大能,是要在他身上顯出神的作為來。趁白日我們必須作那差我來者的工.黑夜將到,就沒有人能作工了。我在世上的時候、是世上的光。” ”什麼?要在我身上顯出神的大能,我只是一個瞎子,被人厭棄的乞丐,我身上會顯出什麼神的大能。”瞎子心想:”神若要顯出祂的大能為何不早在猶太會堂顯出,因為我誠心誠意在那裡求過神幫助我,但什麼都沒改變。但是耶穌說他是光,這是我嚮往很久,我只希望能了解’光’是什麼,但是他們要做什麼,我真的很期待能看見’光’。” 此時耶穌將口水和泥土混在一起,塗在瞎眼乞丐臉上,說:”你往西羅亞池子裏去洗。” 瞎子心想:”若要要讓我能看見直接讓我看見就好了,為什麼還要我去池子洗掉泥巴,反正被人捉弄不是第一次了,就姑且試一試吧。”到了西羅亞池子將臉上的泥巴洗掉後,瞎子突然發現自己能看見了,這是從出生就未曾有過的體驗,心理的興奮與喜悅是無法用任何一種言詞所能表達,因為這是一種全新的感覺,不必再承受以前的羞恥。因為能看見’光’。非常興奮地感謝神,因為這是神所賜給最好的禮物,感覺自己好像重生一般,迫不及待的告訴周圍所有的人:”我能看見了。”而旁邊的人幾乎不敢相信瞎子居然能看見,把他帶到法利賽人那裡,想分享這份喜悅,因為平日法利賽人在會堂教人要敬畏神,相信法利賽人知道這件神蹟後會很高興。他們就動身前往法利賽人那裡。

法利賽人無情的指責
奇怪的事發生了,法利賽人聽完這樣的事不但沒有很高興,反而一直反覆的質問他說:”你真是生來瞎眼的嗎?耶穌真的有醫治你嗎?你知道他是一個不守安息日的罪人嗎?”還叫了他父母來問:”這人真是生下就瞎眼的嗎?” 他看著因自己從小瞎眼而飽受指責的父母不但無法因自己能看見而洗清以前所受的羞辱,還要承受法利賽人指責他們說謊,他突然有些茫然了。望著法利賽人一直強調耶穌是個罪人,不可能行這樣的神蹟,一定是搞錯了,他很不解的說:
” 他開了我的眼睛、你們竟不知道他從那裏來、這真是奇怪。我們知道神不聽罪人.惟有敬奉神遵行他旨意的、神纔聽他。從創世以來、未曾聽見有人把生來是瞎子的眼睛開了。這人若不是從神來的、甚麼也不能作。” 法利賽人很不客氣的說:”你從小就從你父母親的罪孽中生出來的,你還要指責我們嗎?
你已經無可救藥了!” 就把他趕出去了。

重新燃起信心
一天之內發生那麼多令人不解的事,他走在街上,不知道該如何面對這一天的遭遇。耶穌遇見他,對他說:”你相信神的兒子嗎? ”,他用很疲累的心情回答:” 主阿,誰是神的兒子、叫我信他呢。”耶穌說:”你已經看見他、現在和你說話的就是他。”他很興奮的說:”主啊,我信”,就立刻拜耶穌,感謝神真的是耶穌讓自己看見的。耶穌安慰他說:”我為審判到這世上來、叫不能看見的、可以看見.能看見的、反瞎了眼。”


在在乎神而非人的眼光
每個人都有他一生中最難以面對的缺憾,就如同瞎眼的乞丐因為看不見而飽受痛苦,甚至牽連到父母親。他一直羨慕眼睛能看見的生活,這是他所缺乏的。所以他能看見時非常喜悅,期望能洗清所受的羞辱,沒想到反而希望落空,所以他突然了解期望放在人身上是會失望的。這時,耶穌近前來堅定的問他說你信神的兒子嗎? 這才時你真正的希望。所以,希望放在神的身上,相信給我們一切的是神。

對夢想的堅持
生下就瞎眼的他一定曾滿懷希望能看見,但在猶太會堂的祈禱,別人的捉弄都曾經使他失望過,但他未曾放棄任何一絲絲的機會不去嘗試,所以最後他成功了。夢想需要堅持,否則永遠看不到勝利的果實。

驕傲源於理所當然、不感恩的心
身邊每個人的軟弱都不同,常常別人的軟弱在我們眼中沒什麼大不了,眼睛能看見對我們是很普通的,對眼瞎的就完全不是。周圍弟兄姊妹的改變是神極大的恩典,若我們視之為理所當然,用不鼓勵、批評來看這改變時,其實我們就與法利賽人是一樣的。連創造天地的神都親自鼓勵他們,所以面對別人的軟弱我們要有一顆謙卑的心,用愛來關心他們。

ys野孩子 2006-12-19 13:18:53

真利害!!
蠻用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