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12 20:42:00紫,夜琉璃,絲紗羅

絲:學習與模仿之間

學習與模仿之間

by絲紗羅

記得小學時成績爛得出奇,老師開口閉口,就說絲紗羅啊絲紗羅你學吓誰誰誰。老師說這叫”力爭上游”,這叫”見賢思齊”。

人在小學,又沒有什麼獨立人格或個性可言,加上我是個聽話的女生──於是我就好好的物色一個學習對象準備加以模仿。那麼學習誰好呢?學第一名的聰明智慧嗎?看來就算我後天努力也不行;那學班長的乖巧和靈活好了?我又口笨手笨。幸而不用多久,我就找到班上一個安琪兒般的小女生作為我的“學習榜樣”,她成績也算是前列,又深得老師同學愛戴,人又長得漂亮──對了,就非她莫屬。

怎樣個學呢?老師沒教,正如老師猛叫“留心聽課”,卻從沒有教過我要怎樣才能留心一樣。我想老師常常說喜歡在課上坐得端正的孩子,如果老師心情好,派點糖果,也是按坐姿美不美來分先後順序的。而每堂都坐到像死蛇爛鱔的我,不用說,經常眼巴巴的看著人家滿心歡喜地吃糖。

於是我便選擇從上課的坐姿學起,桌子上的文具和書本應該怎樣放,雙手最好放在什麼地方,書包應該放在椅背還是桌子的掛勾上,一切皆有學問。可惜文具都是母親為我張羅的,不然我一定把心一橫去換套跟她一模一樣的。

可是不久我就對這種學做乖孩子的游戲生厭了,上課都不再去偷看她的坐姿如何如何。但很不幸地,那位聰明伶俐的女孩發現我侵犯她的版權了。但她不好向老師申訴,就四處向人抱怨,說了很多我聽不到,但感覺得到的流言。有一次上課,我正不為意地望她那個方向發著白日夢,忽然看到她轉過頭來,目露一記憎怨的眼神,我才發覺原來自己當時的坐姿跟她一模一樣!她生氣了,我又慚愧,又無奈,又難過。

2004/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