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1-01 01:03:00紫,夜琉璃,絲紗羅

絲紗羅:大講堂看劇實錄




前幾天跑了去看一套台灣劇團的三維電腦舞台表演<非愛情故事@夢>,感覺一般,還沒有澳門上演過的德國四維劇<愛尼瑪>好。為什麼呢?我想許多外在因素能夠左右觀眾對節目的評價,比如說,劇場內部。

我到達會場時問查票的保安,請問座位在哪呀?換來一句自己去找。那麼我便得自己一座一座地找。好,找到了,才發現位置正好被一大台機械完完全全地擋著視線,我心想,完蛋了,正惱怒著為什麼這樣的位置還要賣票時,突然後座來了一句男人的聲音,「就隨便找個位置坐吧!」我看他穿著套裝,在椅上大模大樣地坐著,原來是個保安先生。我想那也好,別人來時再退回座位吧。

奇異的是我們這些屬後排的位置竟空空如也(但我買票時明明全滿了),我猜可能性有許多,一是他們集體沒空,一是他們集體有事生病,一是他們眾體跑到頭等座位去了。我再看看會場前面人頭湧湧,就想不出其他可能了。

表演開始後,四周還是雜聲不絕於耳,身旁的一對情侶在討論評價,前面的一對夫婦更能起手提攝影機在拍,他的手提螢幕在黑暗中顯得太光太亮,我的忍耐也快到極點了,幸好我後面的男生終於按捺不住,說出了“禁止拍攝”四字,那個男人卻道,他是拍來給學生看的,學生不能隨便進入北大,但是很想看,通融通融吧!就偷偷拍下去。原來為了教學,就可以不理知識產權的。而人群在轉幕的間場翻動五彩手機,看到興高彩烈就叫囂拍掌,好不熱鬧。

離開場館,晚上的氣溫只有零下一度,我卻在自己的大學的路上,一陣陣面紅耳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