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1-01 01:00:29紫,夜琉璃,絲紗羅

絲紗羅:像欣賞幾何學一樣欣賞詩 


  前幾天上美學課時還在偷偷看微積分,不是因為我愛數成痴而是因為它是必修課,縱使有十萬個不願意我都不得不與它鬥法鬥個你死我活。而我總是拿聖艾.修伯里的話來安慰自己──對於了解人生的我們,數字是無關重要的。
我為什麼那麼討厭數學,理由應該是我頭腦不好,推理力差又大意粗心,但我喜愛文學和哲學的性之所至是可以肯定,那就是為什麼當我聽到教授說「一個人可以像欣賞幾何學一樣欣賞詩」時吃了一大驚的最大原因吧。
  「日本物理學家湯川秀樹認為,現代科學表現出來的脫離哲學、文學之類的文化活動使其深感不安,因為在他看來,哲學、藝術等文化活動,正是科學創造的源頭活水。現代科學片面化的抽象的趨勢,對科學的創造性思維是一個極大的損害。因此,當務之是要將現代科學從過度的抽象化中解脫出來,將它們還原到本原性的生活經驗中,就像支希臘那樣,不但直覺和抽象是完全和諧的和處於平衡中的,而且也不存在科學遠離哲學、文學和藝術的那種事情。」(見<美學的意蘊>一書,彭鋒著)
  如果這樣的句子是在中學的時候聽到,我想我會更感動吧。我們唸文組的人那時候想想給理組人看不起,說我們死讀硬記,頭腦太笨,有些數學老師也會這樣說,大罵我們死腦袋,籮底橙,有時又氣又羞。想想文理本是一家,同身同體,各有長短,又何必互瞧不起,出言不遜呢?到底在什麼時候,人們才可以像欣賞幾何學那樣欣賞詩呢?
  有待答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