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1-01 00:57:54紫,夜琉璃,絲紗羅

絲紗羅:一瑒內科檢驗的反思



  新生入學是要例行體檢的,不論五湖四海的也劃一被徹頭徹尾的驗東驗西一番,我們澳門幸好避過連打三支針這關,但還是躲不過驗內科和抽血的痛苦經歷。
  先說說內科檢查。我們是要每五個女生成一隊的進房間給兩名女醫護人員檢驗的,一進去,她們就叫我們脫下胸罩內衣,我聞訊即跑到最後的位置去。一個一個女孩都安份聽話地把衣服掀起來了,老實說,她們的胸口就也都讓彼此看得一乾二淨。輪到我的時候我就寧死不掀,眼淚就大滴大滳的掉下來了,拚命哭著說我是澳門生可不可以不掀,我給你聽心跳,我讓你把聽筒放進去,但請不要被你看,我的軀體。主診的女醫生就皺眉著說這怎麼行,這怎麼行,旁邊站著的可惡助理就一邊狠狠的說,你幹嗎不肯讓人家看,你到底有什麼秘密?難道你的胸部動過手術嗎?……
  我從前聽過一句話,說自己的 體應該自重,因為它應該是留給所愛的人,此時此刻我真真能感受得到。最後主診的看我淚眼漣漣,又怕因我耽誤太多時間,就不迫我了,於是一劫掠過,有驚無險。
  我也聽過我跑到加拿大去唸書的同學說,她也是有這麼的一關,但她們比我們的更狠一點,女檢查官會像驗貨一樣叫你脫過清光還用手撫摸你的軀體,一寸一寸的驗過明明白白;內地生都告訴我,她們高 體檢就要 著內衣在三四個男人面前做肢體活動。然後我一直在想,我們的 體該是平等而不被侵犯的,而我們的醫學或政治又憑什麼打破這個真理呢?又或者該更進一步地說,有什麼方法能取代這種不人道的檢驗方式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