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1-01 00:53:58紫,夜琉璃,絲紗羅

絲紗羅:我想,我是自由的





從小學開始,人家都一直在告訢我,大學的生活是多麼的自由與開放,因為大學生大部分都已是成年人了,我們的人生在某程度上終於真正屬於自己。
事實上是這樣的嗎?我苦苦守候十數寒暑的大學生活,開始告訴我有關自由的答案。
就像你棲身於社會一樣。我並不覺得在大學裏,自由可以得以高度彰顯。我們不得不承認我們已因為長大而變得越來越世故──人家找你做點事情,縱然你是多麼的不願意,你也不會再一口拒絕,因為怕關係打得不好,但影響你的名聲,怕日後別人對你有壤印象。不想上學,老師不會點名,但在夢與半醒之間想起自己的父母,自己的學業前程,又會乖乖的爬起來,乖乖的到教室去等教授先生。

自由就是這麼一回事,總是和責任掛勾。我們每天在大學裏所面臨的大大小小林林種種的選擇,都有這麼一種無形的牽制和壓迫加諸於我們的腦海,自由不再是以往想像中那些不經大腦的非理性的叛逆。如此的深思熟慮甚至讓我忘記自己還是個年青人,我還在壓根兒追尋著自由的同時,又在放棄所謂的自由。

你其實可以睡得日上三竿,也可以天未亮就跑到圖書館自習;你可以自由缺席,自由睡覺,自由進食於任一堂課;你可以笑,說話,翹起腳坐,抖著身子;你可以每天篷頭穢面,淡掃鵝眉,樸實不華;也可以穿紅著綠,濃妝豔抹,花技招展。你可以在周末看喜歡的電影,聽心儀已久的講座,選自己有興趣上的課……凡此種種,我能說一句,我想,大學裏,我還是自由的,就像你棲身於社會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