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17 20:09:05電池

花椰菜惹人厭?

敝人曾經在某平價牛排館裡用餐,每份排餐上均有一朵青花椰菜,每當用餐完畢,饕客離席後,十份排餐裡,竟有七份上的花椰菜完好如初的獨自在鐵盤上綻放。

花椰菜有這麼惹人厭嗎?

讓我一度以為花椰菜是裝飾用的,吃了它不符合用餐禮儀嗎?畢竟西餐的用餐規矩繁如牛毛,為了不讓洋人見笑,半吊子也要裝出個樣子。其實在歐洲,花椰菜是大眾菜,在台灣則有人愛、有人厭。

營養師曾經問過小朋友:為什麼不喜歡吃花椰菜?連學校的營養午餐也很少出現花椰菜?
有的說:口感太硬、沒什麼味道、烹調方式也很少變化、形狀太完整.....不喜歡的理由太多了,最傷人的就是「沒有原因,就是不喜歡、可見挑食是不需要藉口的、而營養是可以被取代的。

討人厭排行榜:
你有問過花椰菜本人的感受嗎?  中餐裡還有青椒、苦瓜等難兄難弟在廚餘桶裡陪榜,還不至於寂寞。
但牛排不會配青椒跟苦瓜,花椰菜一支獨秀,寂寞死了。

甚至聽過連和尚、素食者都不喜歡吃,除了蔥薑蒜、韭菜外,對花椰菜也沒有愛。
我也承認如果每天吃同樣的菜,大部分的人也受不了。

同樣是菜,為何只有那一顆菜能登入殿堂?
為何故宮只有翠玉白菜,而沒有翠玉花椰菜?

翠玉白菜其實在文物分級上只屬於第二級的重要文物,還不到國寶等級,但儼然已是故宮的鎮宮之寶,
飲食文化裡強調要營養均衡,有菜也要有肉,台語裡也一句俗話說:「有肉也要有菜配」,所以「肉形石」被拿來湊趣,形成一組「故宮套餐」。


而翠玉白菜一說是清光緒妃, 瑾妃的嫁妝(又一說是珍妃),不管係姊妹何人,均是他他拉氏的家傳之寶,光緒1889年舉行大婚時,翠玉白菜就已經在陪嫁行列了,既說是家傳,最少追溯兩三代跑不掉。綜觀清朝玉器雕製的工藝水準,約在清乾隆時期(1736-1795)成熟,因高宗愛好藝術、好搜珍寶、主政者的喜好,影響工藝水準精進,因此翠玉白菜的製作年代應落在18至19世紀中葉。

翠玉白菜誕生時,花椰菜可能才剛傳入中國沒多久,甚至還沒傳入,資料顯示花椰菜原產於地中海地區及南歐一帶,約19世紀中葉才傳入中國,直到20世紀初,仍有泰半的中原人沒見過花椰菜,也沒聽說過歷史上有以花椰菜稱道的名菜,滿漢全席裡,也不見它的蹤影。

一開始因為造型特殊,甚至可能被當成景觀植物,連食物都不是,神農氏也沒嘗過,本草綱目也無記載。

可見當時(清朝)的人不愛花椰菜,不止名不見經傳,更不見食譜有撰。
在蔬菜界裡也有大眾明星、冷門小咖之分。

Mr.抱不平:當大家平起平坐,慵懶地斜倚在小台座上,吸阿芙蓉的慈禧也不過如此!



            翠玉白菜                                  
翠玉花椰菜?



翠玉白菜,總體來說並不是那塊青白相雜的玉石有多珍貴,巧的是藝匠的巧思與雕工,加上主人的故事性與其他藝術品高高在上迥異的親切感,才是它之所以能成為故宮鎮宮之寶的緣故。

下一篇:夾腳拖之我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