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4 19:20:42電池

【露西】LUCY

電影裡有一幅極重要的象徵:

當露西即將成為100%的完全體,虛幻如幻燈片般的自由穿越時空,她參透人類生命的起源,見到人類始祖 LUCY ,自然地舉起手指,描繪出現代露西與上百萬年前的LUCY的接觸,做出生命的傳承。

意像出自米開朗基羅在西斯汀教堂天穹所畫的舊約創世紀篇章,描述上帝創造亞當(人類)的情景,用指尖點化、喚醒亞當生命。描述創造者與被創造者兩者間無須言語的溝通,交織出生命創造的景象。

人類始祖LUCY--------->現代露西,中間經過上百萬年,人類不斷進化,環境適合生存,動物就繁殖傳承,保留下基因;環境不適合生存,物競天擇,為了克服生存的劣勢,動物間就發生演化。

我看現代露西面臨著比人類始祖LUCY更荒謬的生存環境。人類不在只是單純追求的生存需要,物質不斷的發明,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電影中的合成毒品就是象徵人類生存所不需要的物品。販毒,就是象徵人類追求生存必需以外的貪婪與沉淪,它不是生命的必需品。

巧妙的,電影中的毒品CPH4是可以自然生成,僅在孕婦孕育胚胎時少量生成,雖然只一點點卻可以說是一種奇妙的生命激素,在人類生命裡扮演開發腦部的關鍵分子,它原本不是毒品,卻因為強大的藥效,而使人類利用科技去大量合成製造。

人類不斷用科技去探索生命,相對的也犯了很大的錯誤,起因都是因為人性。

複製人是,戰爭是,毒品也是。因人類產生可見與可預見的災難正在發生。

人類不斷用科技去製造便利,相對的也侷限發展,起因都是因為人性。

文字、數學、度量衡都是人類制定的規則,如同露西說的 一加一不等於二,只是質量上的變化。

從人類始祖LUCY至現代露西,人類已經利用科技創造許多不可思議,僅使用大腦10%的人類,有腦力的極限,也有人性的缺陷。

如同電影傳達的, 人類的紛爭、鬥爭都是因為卻乏知識,為人性所控制,人類製造問題已經不計其數。

因意外補充大量CPH4(生命激素),使露西如同胚胎般,重生、再生,激發大腦,超越了一般人類。原始LUCY是一種自然人類的進化,現代露西是因誤用科技意外產生的進化,是人類濫用科技造成的結果。

電影裡露西超越人類後,直接出現的兩個現象是: 感覺不到痛苦跟失去人性。

在手術室裡 露西已經感覺不到痛苦,但播打電話給母親的她,還有一絲人性。

向韓國老大插刀時,露西說明了人類因痛苦而阻礙發展,痛苦是人類一生必經的試煉、不斷面臨的挑戰,面對痛苦,可以使人害怕躲避,也可以使人終生與痛苦相處,使用毒品就是一種痛苦的躲避,人性的沉淪。

人是不斷在痛苦中沉淪,頗具有宗教的意涵,如同佛教的脫離苦海、基督教的基督犧牲,超凡入勝。

逃脫出監禁後,露西使用槍械濫殺拘禁她的人與不會說英文的司機,因為此時的她還具備人性,只有人性存在,才有愛恨情仇;當擁抱室友後,離去前她冷靜的提醒室友要注意身體,此時的她也還具有些微人性,當她親吻法國警察時,是正在她在提醒自己僅存的人性。

又透過露西的模特兒室友,一個無腦普通女人的日常對話,呈現露西已跳脫世俗的對比,以前露西就跟這個普通女人一樣,一定大聊特聊一些無聊的八卦。

一開始露西是使用槍械殺人與使韓國老大受傷,當露西漸漸失去人性後,她不再需要使用人類的武器,注意,她不再殺人,僅使人無法抵抗,意義不在於展現露西有超能力,與其定位她是超能力者,不如說露西已展現近乎神蹟的行為,她做的犧牲是更宏觀的,如同耶穌犧牲的意味,是她必然走上的道路。

失去人性,不代表露西將成為無情的機械人或殺人機器,露西的層次不僅於此。

露西漸漸失去人性,她便能超脫人性的限制與枷鎖,露西不同於一般美國英雄電影裡的主角,她的目的不是報復,不是拯救地球,也不是對抗邪惡。為了補強人類的知識不足,在崇高的大學實驗室裡,一群象徵擁有最高知識的教授面前,露西最後變化成為一個全知的無形電腦,無所不在,從先知到神性,這不是隱喻神性,什麼才是神性?

電影裡露西超越人類後,其實還有一個現象,就是人體化的露西已無法在人類的環境下生存,如同生命的規律,環境不適合生存就必須演化,注意,逃離監禁後,露西最後一次以人類的方式狼吞虎嚥進食,而後露西在飛機上,展現人性的最後慾望,點了一杯香檳,但人類食物已不適合露西,尤其是奢侈的非必需品,未完全體的露西開始出現驚悚的崩解現象,盧貝松透過露西諷刺現在的人類營造出來的物質生活。

我看:

本片也為超能力者的存在提出了一種可能的解釋,具備超能力的少數人,是否因為異於常人的天生腦部潛能被啟動;也可能因為後天的腦部開發造成,都可以解釋超能力存在的現象。

聽說有片商想將片名翻成「超能神姬」或「終極露西」,都不妥當,它被包裝成科幻動作片,是一種對盧貝松的刻板印象。

就像電影中 ,韓國人就是為求利益,不擇手段,台灣則是包容生存(隱藏犯罪)、毒品交易氾濫的地方、法國警察則一向被嘲弄成一群無能又搞笑的傢伙。


露西是一部極好從知識科學、生物遺傳、宗教多方下手論述與思辯的題材,露西給人類的USB可以對人類有什麼幫助?

P.S 大量穿插如同國家地理頻道的畫面,還真少在電影中看見,出電影院後,有人不諒解為什麼要花錢去看動物交配與打開電視就能看到的東西。

露西被挾持與獵豹捕抓鈴羊的畫面穿插剪接,一開始的確有突兀感,心想這個比喻也太過直白了吧!直接將人類的行為與動物弱肉強食比照,有點可笑,不過呈現出露西的無助與可憐,確實很有效果。

電影一開始露西穿著的動物紋衣服,正是代表她這個普通人類的命運,在暴力主宰的人類世界裡,宛如生態系,她只是一隻可憐的小動物。其實把人類社會看成動物世界,並不為過,人類也只是動物的一環,只是自以為是 主宰者。







上一篇:載狗違法?

下一篇:阿帕契的玩樂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