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12 19:05:09道靈

卦11 天地泰

11 天地泰

 

泰卦乾下坤上,乾為天,坤為地,天氣下降,地氣上升,天地陰陽交合,萬物的生養之道暢通。泰者,通也,故泰象徵通泰,即安泰亨通的意思。

 

泰:小往大來,吉亨。則是天地交而萬物通也;上下交而其志同也。

象曰:天地交,泰。

 

陽在下,陰在上。下面的陽要向上走,上面的陰要向下來,陰與陽要相交相匯。天地不相交,萬物怎能生長?天地如此,人生也是一樣。要想安定,就要能溝通、誠信待人,才可以增進彼此的了解,也才會因此而達到政通人和,國泰民安。

 

初九:拔茅茹,以其匯,征吉。三陽在下,志在於天,一陽升,則三陽並升,呈三陽開泰之勢。

 

九二:包荒,用馮河,不遐遺,朋亡,得尚於中行。九二陽剛為中,上應六五君主,呈心胸開闊,廣納遠方賢士之象;同時,賢者不結黨營私,能用廣闊無私的胸懷輔佐君主,治世以達通泰。

 

九三:無平不陂,無往不復,艱貞無咎。勿恤其孚,於食有福。有光明,就會有黑暗的存在,在二元對立的世界中,不要因為一時的困頓而失去信心,反而要把持己心,不失其正,不必憂己,也不必可憐別人。只有用心觀察,才能把握時機,匡正時局。

 

六四:翩翩不富,以其鄰,不戒以孚。群陰翩翩而至,佔據陽的位置,譬喻著小人群聚結黨,破壞正人君子的團結。君子如果不小心戒慎,就易遭禍。

 

六五:帝乙歸妹,以祉元吉。六五為居於尊位的陰爻,陰雖在上,卻不自恃地位高,如帝王之女而下嫁有德行的君子。陰陽交和,自然福祉普施。

 

上六:城復於隍,勿用師。自邑告命,貞吝。事物通泰之時,不可只享安樂,應居安思危,才不致泰極必反,如城牆坍塌到乾涸的護城河中,就算還有軍隊也沒有用了。此時,只有自我反省,向天祈禱,等待改過自新的機會。

 

陽是相對於陰的陽,陰是相對於陽的陰。在二元世界中,陰與陽其實是相交、相撞、相克、相生的一種複雜卻有序的狀態,如同陰陽魚的首尾相接的旋轉與轉化。這一秒的我取代上一秒的我,我既是我,我又不是我,這不是我的我,才是真的我。活著,就是方生方死,方死方生。活著,就是陰與陽的轉化。

上一篇:卦10 天澤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