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5 21:52:18壩頂的風

菜市場

  這一天收攤了,來到新竹大菜市場,停好車,走在旁邊的民主路上,車水馬龍,人聲頂沸,叫賣聲此起彼落,心中的OS響起,我來這幹嘛,這不是我最討厭的地方嗎,人擠人,不但塞車也塞人,市場的魚肉蔬果發出了陣陣異味,皆是我最討厭的,我來這幹嘛,事實上,我來執行我的業務,買我要賣的豆漿的主材料,黃豆

  其實是可以不用自己來的,可以搭燉品屋的便車順道叫,不過我要入行的時候,我決定我必須能全責搞定我所要的油飯豆漿,不只是煮的功力,還要包含了材料的採買,這樣才能稱上入行二字,所以自己來啦,來了,就是要接受這一切,而不是再去排斥的時候了,入行的責任,我必須全部一肩擔起,食材的新鮮衛生,烹煮的調味熟成,包括料理環境的整齊清潔,都是我的責任,燉品屋開幕到我獨自營業的第九天,我已經甩肉十公斤以上,原本破百的人已經迫近九字頭的下限,不過一個月的時間,可想而之,這行怎一個累字了得

  因為只有這兩樣,所以我可以全力的搞好這二樣,因為只有這二樣,所以我不能搞掛了其中的一樣,於是做中學,第四天結束,我告訴我媽,明天我就自己來了,第五天的早上,差點睡晚了,四點半起床,開始煮一向自己來的豆漿,這也是個麻煩的東西,必須全程隨侍在側,因為在不對的時間分神,只要一分鐘,包你豆漿滿地滿灶台,這九天來阿哲出包過二次,出包是無所謂,但出包後浪費的時間,就備戰時的時機點上來說,寸時寸金啊,第五天的早上媽媽依舊來關心了阿哲,開口的一句,油飯好了沒,還沒,這來得及嗎,於是幫了我前置做業,起火下油爆香,之後則由我接手了,下食材調味,媽媽提醒著阿哲調味下手別太重,看完了我下好調味料後,媽媽就烙了句我要上樓啦,OK的啦,你要相信你兒子也不是你所想的那麼無能,這一天的油飯,賣到剩一份,阿哲選擇打烊,時間九點,這一份阿哲的醜媳婦總得去見公婆,拿到燉品屋去給我媽試吃,還沒吃前就說了,調味是我的當然OK,吃了一口也說OK,但我心中的OS再次響起,怎麼OK,我沒放到肉啊,掌廚來的第五天,第一天是最失敗的,今天第五天也差了點要凸磋,但是憑著自己的天份與小經驗,還是強度了關山,來到讓自己滿意的界限

  現在油飯的口味,還是我媽的嗎,老實說是我媽的,不過是N年前的我媽的,在她教學的這幾天我是吃不到過往那迷人口味的,於是自己掌廚後,我開始尋找過往的那份感動,其實也就在上段所言的這句下手別太重,油飯,我的天,沒重口味,吃到的就是油味,絕對是難以下嚈的東西,第六天我媽放手了,我也放手了,調出N年前令人感動的味道,所以掌廚來的五天除了第一天沒放肉的包,我覺得我一天一天的進逼滿分,這點我嫂嫂幫我驗證著,還是那句話,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我新手,缺得是經驗,我媽老手,缺的是當切那份單純的感動,我絕不說我青出於藍勝於藍,人生至此,我感受到的是,天為你關了一扇門會為你開了另一扇窗,還算靈敏的嗅覺成了我掌廚的大幫手,也讓我在回歸那份單純的感動不用花太長的時間,現在的我是我媽的口味,但是我媽N年前的口味,期待人客你與我一樣,有那份單純的感動

  第九天的早上臨收攤時,隔壁餐車的老闆過來了,開口問我生意好不好,我賣便宜沒啥賺,他說了,這一帶市場飽和了,我則說各行各業都飽和了,他就說啦,我靠他太近檔了他的VIEW,心中的OS又響起,我賣的不過二樣,你賣了幾十樣,你生意不好怪我,你賣多久我賣多久,客人是現實的,我賣的二樣如果是要命的二樣,歹勢,不是要了你的命而己,我將要這條路上稱王,這才沒忘了我是個KILLER

印度神油 2020-01-12 19:24:10

很讚的分享~~~


http://www.yyj.tw/

wisubi 2009-12-27 20:29:37

加油,你果然是回到新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