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1-13 21:15:30浮瓶

聖誕馬槽


我想,法比歐一定是個虔誠的天主教徒。

工作途中經過一教堂,巴洛克式的,古典而古老。之前的話題還沒完,是關於聖誕馬槽。

「我們進去看吧!」他停下車說。
「有時間嗎?」我在驚訝中跟著走進教堂。

那是我所見過最大型的一座聖誕馬槽了,從耶穌降生開始,彈羊毛、砍柴、升營火、烤乳豬、趕牛羊的、晒衣服的……當時的生活樣貌全微縮在這模型中,不但以電動控制每一項細緻的動作,還以燈光明暗展現一日的時間變化;人們日出而做,日落而息,當夜晚來臨,所有的工作全靜止下來,直到另一天的開始。

看得呆了,在法比歐的解說下才發現,更後頭的陳設竟是我們這城市的縮影。古城堡、戰爭紀念鐘、流經的阿迪傑河、不時響起的教堂鐘聲……一個個熟悉的景物忠實呈現,教人驚奇不已。

闡述著我所不瞭解的這項傳統,抬頭欣賞天頂的壁畫,這教堂的建築與歷史~像個導覽似的,在法比歐身上看見天主教對於義大利的意義與影響。

告別前,在留言本寫下”美得令人感動”的字眼。

如果你問我:對義國耶誕印象最深的是什麼?
我想我會說:是那一座座大小不同的聖誕馬槽,教人進入相似卻不盡相同的迷人小小世界。





*耶誕節前後,每座教堂、醫院等公眾單位,甚至每一個有小孩的家中都會擺上一座聖誕馬槽,親手佈置的,這是天主教由來已久的傳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