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25 14:55:37西理亞斯

[新詩] 隨興

現在的小孩都要上很多技藝班,我當小學生時也練過鋼琴、繪畫、數學、英文。但是說真的,對我有用的就只是繪畫。而學到旳不是繪畫而是打破實相的思考。那日我們畫風景,我自然在我的草地上塗上了綠色。但是老師拿起她手中修改的筆,幫我添加了紫色、藍色、紅色。起初我想阻止老師說她畫錯了,草地沒有那種顏色。但老師的草地真的比我的好看多了。我才知要表現美感並不一定要依據實相。表達感情需要超越現實的想像。後來每當我看了抽象畫我都會想到兒時的經驗。某些世界名著,像馬奎斯的「百年孤寂」,也都喚我回到兒時的那堂繪畫課。我在德國時知道台灣的孩子到德國就只有數學好,其他都不如人,尤其是繪畫課,台灣的孩子畫得真逼真啊,結果分數都很低。我覺得現在的孩子們補習太多太可憐了。大多數也不必要。但是最好能早早打破他們心中那想仿真以實相為美的念頭,馳自己的想像於驚奇的國度之中。以下這首「隨興」只是我的隨興之作,出於遊戲,但也讓我想起當年初識抽象的樂趣。那時我才小四吧?寫這首詩是因我的小說中提到了孟克的「吶喊」,那幅畫,真的讓人有想要吶喊的感受。然後我就想,畫為什麼要用畫的?小說為什麼要用寫的?歌為什麼要用唱的?讓我打破這邏輯吧。我寫小說時也是一樣。依金庸的話,影響他寫小說最大的課是數學課,因為他學會了邏輯思考。不是每本小說都要有很強的邏輯能力。但細看金庸小說時他裡面其實充滿了論辯的張力。卡夫卡的「城堡」也是一樣。但是立於邏輯上還要打破邏輯,才真能帶來驚訝。

詩:隨興
作者:西理亞斯
日期:2005/09/24

他寫了首生命的畫
他畫了幅命運的歌
他譜了曲隱退的小說
他跳出了文字的禁幽

他的畫聽得見禮讚
他的歌看的見灑脫
他的小說唱著一切歸零
他的人跳進了他的小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