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9 09:31:34Joseph Chien

《犀利人妻》啟示錄

(2011-4-19 中國時報)

 

當紅偶像劇<犀利人妻>風光落幕一部戲可以引起社會廣泛的討論本身就已經成功了我記得作家侯文詠說過作家的職責在觀察社會拋出議題讓大眾去思考討論好的戲劇就像一本好書或一位好的教授不是一昧的給答案教你要怎麼做而是讓你看到問題了解真相提供自己判斷與獨立思考的能力以這點來說<>片做的很成功也適當的反映了時下社會風氣年輕一代更重視自我勇於選擇非傳統模式下社會預期自己應該走的路

 

<>片完結篇播出前已經有很多人在猜測結局究竟會選擇誰或不選擇誰最終人妻婉拒了前夫復合的請求卻也很巧妙的對於總監的追求安排了開放式的結尾給予大家想像空間,拍得很細膩也很合理。在最後一段人妻在家閱讀詩人哲學家語錄時前夫走過來表明復合心意就已經為結局埋下伏筆一個已經走出陰霾與過去的視野不斷提升自我一個還在眷戀過去時光懊悔當時犯下的錯兩人的心境有段落差人妻會犀利的說出我回不去了是自然合理的這種提升除了視野與心境上還有勇於承擔自己的選擇

 

若是這部戲在十多年前播出說不定人妻在前夫深情的挽回之下終究會選擇復合成就原本屬於他們的幸福完整家庭但是相較於前夫的懺悔與彌補人妻更忠於自己已經回不去過往的心情不落入傳統的形式在家庭孩子之外選擇自己的路。選擇沒有對錯,只有承擔,承擔得起來就會想辦法解決不走偏鋒,很多婚姻問題、家暴、外遇或許就會減少。

 

<>片熱潮的背後反映的是整個社會的脈動在不婚人口離婚率越來越高的今日,提供一個機會讓大眾思考個人婚姻與家庭的意義也許在小三橫行維繫婚姻越加困難的今天有人邊看戲邊罵小三有人屬意更好的結局我期待的是更多人看完最終回更珍惜身邊擁有的一切看似平凡平淡不怎麼引人入勝的生活其實是最幸福美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