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7 00:29:30Joseph Chien

秋天別來

昨天傍晚正好在出差回公司的路上,我仔細的觀察天黑的時間,入秋的氣氛跟夏天差好多,夏天雖然炎熱難耐,但是有一個好處,就是天色暗得慢,我喜歡下班時候走出公司大門看到外面還是晴空萬里的感覺,特別有精神與活力,讓人不想立刻回家還想外出遊盪。從前學生時代,夏天五點多下課天還沒暗,可以跟同學一起打球玩累了再回家,秋冬之際,還沒下課前坐在教室裡看見窗外的天色都黑了,下了課就想直接回家。秋天可不同,天色暗得真快,才過五點黑就開始暗了下去,我在高速公路上一邊開著車一邊看著遼闊的天空,偶爾在車陣中動彈不得,若有所思的望著無聲無息的大地轉為黑夜的星空,差不多五點半左右,天就全暗了,我不禁會想起,如果還在七八月,這時還是大白天太陽高掛,對照起此刻天黑了,好想趕快回到家,肚子也餓了起來。

秋天是思念的季節,也是最多愁善感的時候,走在人行道上落葉繽紛,秋天涼風掠過,枯葉被不經意吹起,有一種蒼茫的氣氛,這就是秋天的韻味,晚霞看起來特別的紅,對應著被落葉染紅的大地,一幅淒淒的涼意。秋季是大地萬物遞嬗的季節,花草樹木開始枯黃,農作物準備收成,隨後邁入嚴冬,在這由熱而冷的轉換之際,感受最多、感觸最深,淒美的景致總會散發著浪漫的氣氛。愁字拆兩半正是秋天的心,秋意正濃,愁上心頭。

這種季節最容易寂寞。

寂寞是現代人共同的敵人,它就像個賊,在遠處窺探著你,不知不覺偷偷溜進了你的心,它似乎在秋天特別活躍,人們在秋天最沒有免疫力,讓它無情入侵,它會在你走路時微風吹亂頭髮之際悄悄依附在髮梢;在你騎著車時攀附在環抱的圍巾上;在你一個人餐廳吃飯時死賴在孤單的影子上。它幾乎無孔不入,只要到了秋天感染人數特別多,偏偏它沒有特效藥,也不能先打預防針。寂寞若是狡猾的病毒,秋天就是孕育這類病毒的幫凶,助長它肆虐,人類哀鴻遍野,平時好端端的,入了秋全變了樣,一個人走在路上特別寂寞,一個人望著月亮特別想家,一個人吃飯特別無味,一個人看書故事也變得不那麼精彩。往事特別容易浮現,某人某事某天某地特別容易閃過腦海,帶來漫長的相思,秋天雖然適合思念,但是回憶有甜美也有苦澀,秋天的韻味,總是讓思念又苦又澀,後勁特別強,甜美的回憶一現即過,如短暫的夕陽。

想起了一首歌《秋天別來》(原唱侯湘婷,詞:姚謙,曲:伍思凱)

知道你很快有了新戀情

我有點嫉妒有些安心

關上一扇門轉身就能

推開另一扇門走進去 那就是你

在下一個秋天來臨

如去年同樣月圓之際

有人陪你〔誰會陪你〕



其實我 也開始想調整自己

只是誰 能幫幫我閉上眼睛不看見你

我也想忘了你 在秋天來臨之前

不再想你


秋天別來 秋天別來

我還沒忘了你

歌曲裡敘述著害怕秋天的來臨,因為還忘不了昔日戀人,即使開始想調整自己,學習著閉上眼睛不再看見對方,但是眼看著秋天逼進,所以不斷唱著「秋天別來/我還沒忘了你」彷彿向秋天投降。這樣的心情或許也只有秋天最能搭配得起來,如果歌詞寫著夏天別來、春天別來,味道就不見了,這首歌或許就沒這麼紅。歌詞裡秋天代表著刻骨銘心的回憶,背後是無盡不知何時才能停止的想念,這樣子的季節太殘忍卻是年年要過,所以還是別來了吧。

年復一年的循環,看似永無止境的折磨,其實不然,面對回憶的拖磨,還有一樣解藥叫做時間,時間不是特效藥萬靈仙丹一吃就好,它是慢性解藥一天天康復,程度慢到根本感覺不到,好比頭髮每天在增長我們自己看不出來,待發現時又是該剪的時候。

天涼好個秋,秋天其實是一年之中最舒服宜人的季節,撇開秋天的離別浪漫與哀愁不談,秋天真是個美麗的季節,但願有那麼一天,心情不再被秋天制約。

BigJack 2009-03-27 10:12:21

我愛秋,雖是蕭瑟的時節
但我卻是從秋天醒來
它讓人心思清晰,準備應付即來的冬

有同感的人 2009-02-15 17:17:05

恩恩 這首歌也讓我有這種感覺
聽到時也讓我想起了他
有種唱到心坎裡的感覺 呵呵

夢想飛行 2007-10-29 11:33:41

是呀,妳完全把我的心情寫出來了。
我也愛回家時是天亮的,
每到入秋後回家的路上總是黑沈沈的,
就覺得真恨不得提早一小時回家,抱抱我可愛的兒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