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18 15:24:53桂華流瓦

經濟學二三事

  經濟學(Economics)是人類社會科學中最具代表性的學科之一,簡言之,經濟學便是一門選擇的科學,用來研究如何選擇具有多種用途的有限資源,來滿足人類最大效用的經濟活動。其實,說穿了就只是一句簡單的話可以代表:「資源有限,慾望無窮。」 (Limited resources and limitless wants.)

  
  至於經濟學最好於研究該怎樣做分配這件事情上頭,常常出了一堆難題只不過是要問你說:怎樣做才能獲得最大利潤或者最大滿足。有人苦於學經濟是一件痛苦的事情;但其實,若你套用在現實生活中,你會發現:「啊!原來經濟如此經濟呀!」於後,我幽了經濟學幾個幽默,讓你們瞧瞧其有趣之處。


柏拉圖最適境界(Pareto optimality)
  定義:無法在不損及他人下,而又有利於某些人,此時經濟效益最高。

  在提起這柏拉圖最適境界前,我不免得先提一個概念:「柏拉圖改善(Pareto improying)」這個改善跟最適境界就只差之毫釐,簡單來說柏拉圖改善就是還沒達到極限,要一直調整調整達到完美境界才能稱為柏拉圖最適境界。或許你會問我;「這跟你一開始講那幽默有啥關聯?」別急,我不就正要帶入日常生活了嘛!
  在日常生活中要用哪種例子去證明柏拉圖最適境界,其中我想最恰當的應該是以下這個令人莞爾的小故事吧。話說,黛絲是出了名的校花,在學校就是個風雲人物,嬌滴滴的模樣引得多少男子小心呵護於掌中,深怕這美人兒一不開心扭頭就走;黛絲長期在這種呵護之下,也養成了她細膩、多感、驕縱的脾氣;當然畢業後,她如願地嫁給一位醫生,真是郎才女貌又雙聯璧合。然,公主與王子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嗎?不!恰恰相反,這對大家都稱羨的神仙眷侶婚後爭吵不斷,弄到成為相敬如「冰」的地步,最後以離婚收場。
  或許你會問我為什麼會弄到這步田地呢?其實我會告訴你,那是因為他們沒達到柏拉圖最適境界,根據之前對它的定義是「無法在不損及他人下,而又有利於某些人,在這種狀況下才能達到。」那時候,醫生每天忙碌於事業上,根本疏於照顧她,爭吵時更會對黛絲拳腳相向;黛絲反叉著腰,蹬著高跟鞋拉高八度音,數落著醫生:「想看看,當初我放棄多少為追求我的人才嫁給你,怎知道結婚後你態度一百八十度轉變,根本不是當初我所認識的你嘛!」
  一說到此,醫生火氣也上來,推著厚重眼鏡,迎向前去,死盯著黛絲瞳孔說:「開玩笑,憑我的能耐,多少女人願意倒貼,我肯娶你算你賺到。」
  於是在兩方爭執不讓的情況下,這段婚姻就草草結束了……。


  或許又有人問我:「那照你這麼講,美女配野獸是符合柏拉圖境界囉?」沒錯,剛好是如此。而且我還十分贊同美女配野獸的,我所秉持的理論就在於,那美女只要玉手一點,耍個小脾氣,那野獸馬上臣服於石榴裙下。請問,在這種情況下,能不是柏拉圖最適境界嗎?


  另外一則笑話,則是在討論外部性的例子。所謂的外部性(External effects)或稱外溢效果(Spillover effects),經濟學上定義是,人們的經濟行為有一部分的利益不能歸自己享有或有一部分成本不必自行負擔。外部性有兩種,一種是好的,稱為外部效益(External benefits),例如我種花,別人聞到香味以及欣賞到美景,可以免費享受的就稱為外部效益;一種是壞的,稱為外部成本(External costs),就如製作輪胎工廠製造廢氣,而你卻必須要負擔此成本。
  我今天單挑外部效益來舉個極端的例子,聽完後莞爾便可,別可真的想說世間上真有如此人呀。
  老王生了三個兒子,這三個兒子都有各自成就,老大大毛開了家餐廳,老二二毛開了個診所,老三小毛則是開了個棺材店。你看到這邊,也許又開始困惑了,這三個小毛頭跟外部效益又有啥關聯的?的確表面上看起來是一點關聯都沒有,但是,實際上這三個小毛頭可是互相製造外部利益,達到最佳經濟效率呢!
  他們三兄弟十分同心,一起前後開了店面等待客人上門。有個倒楣鬼土財主,高高興興的在大毛餐廳舉辦慶功宴,慶祝自己老來得子;這天好不熱鬧,大家夥兒吃吃喝喝多麼快樂。宴會到了一半,土財主捧著肚皮喊肚疼,大家夥兒連忙將土財主送往隔壁二毛診所看診,這二毛醫術也挺不精明,小小的急性腸胃炎被二毛胃鏡這麼一穿,可通到屁股裡去了!可憐那倒楣鬼土財主一命嗚呼,大家夥兒又疆土財主送往三毛的棺材店,丈量準備出殯呀……。



  有人跟我抱怨經濟學難讀,而我卻獨獨愛經濟學,或許,我有許多關於經濟學上的幽默,可以讓自己邊看書邊爆笑吧。Encomnic抱歉囉!

春藥哪裡買 2020-01-10 06:07:24

很不錯的分享~~!


http://www.yyj.tw/

仲琳 2006-07-13 09:16:25

Dave
真的十分感謝你的光臨,還順便推薦了書目讓我閱讀,以前有個朋友會介紹書籍引領我去翻閱,增廣了我在歷史上面的一些見解;現在換你推薦不同領域的書,讓我又有成長的地方了,真的很感激。

Dave 2006-07-12 22:35:14

喜歡經濟學嗎? 這裡有本我看過, 由芝加哥大學經濟學博士Steven E. Landsburg所寫的遊戲書”生命中的經濟遊戲:反常理思考24問”, 或許可以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