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03 15:24:48書的主人

一條小溪

很久沒有寫詩。今天
天氣不錯,心情也不錯,
我應該寫一首詩了。
于是我拿出紙筆,寫下:
“一條小溪,清澈
源自童年的回憶。”
——關于這條小溪的詩,
我已醞釀了好多天。
我要寫溪邊的白楊樹,
和它挺拔、粉白的樹幹,
一群喳喳叫的麻雀,
從白雲下的樹梢上飛過;
清晨的果園煙草淒迷,
晶瑩的露珠閃爍在草尖;
還有午後的瓜田,蟬聲
四起,看瓜的農夫,在
溪邊的瓜棚裏打瞌睡。
我要讓小溪的吟唱,洗盡
這個秋季所有的陰霾。
可是我搜腸刮肚,絞盡
腦汁,寂寞的稿紙上
仍然只有那兩行字。
天啊,在那幽幽的水草中
珍藏著多少美妙的蛙聲,
我竟然不能爲它寫出一首詩。
我頭痛,我沮喪,我憤怒。
不寫了。不就一首詩嗎?
不寫詩今天我也不會死。
離開書桌,漫步村外,
我看見,一條清亮的小溪
繞村而過,沒入灑滿夕晖的
田野。村頭的古柳下,
幾個老人聚成一堆,
正在敘說今年的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