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3 17:18:18大兵

再度卡拉OK

在「我的職場卡拉OK」的文章中,我自嘲創作了兩首歌,分別留在兩家公司,擔心繼續寫恐怕又要換工作。但是人生總是處處有驚奇,我還是任性的寫了,心裡想著再挑戰一次命運吧!如果再度造化弄人,就看破紅塵封筆不遲。

公司經營決策上確定了投入兒童音樂的領域,這次找來金曲製作人曹登昌老師以及蘋果姊姊彭薇霖攜手合作,當兩位製作人開始日夜不分苦苦創作時,有一天我收到了我的「功課」,蘋果姊姊丟給我一個題目:「外婆家的屋簷」,她說這首歌一定要我寫,沒有事先作曲,我可以自由發揮。三天後我很不好意思的交出歌詞,深怕曹老師拿到燙手山芋造成困擾,因為我自己非常清楚這樣的歌詞對作曲而言困難度很高,老師可能又要失眠好幾天了!

萬萬沒有想到無敵鬼才搭擋曹老師和蘋果姊姊從數個創作版本中,因應我的「民歌」路線挑選了一首給我,立刻讓我感動到不行!我說這首歌寫在五月,我要當做送給全天下母親的母親節禮物。

兩位製作人要我說說創作的心情,我想每次寫兒童歌曲都是從家長的角度寫孩子,但是我知道在孩子小小的心中,對於母親那種疼惜的感覺是很少被提及的,我要為孩子寫一首歌,訴說每個孩子對母親的愛和想像。我看到許多孩子喜歡和媽媽比賽說故事,而且規定要說小時候的事,快樂的事、悲傷的事、好笑的事、最糗的事…於是孩子幻想著媽媽小時候的樣子,如果可以當媽媽小時候的玩伴該有多好…

「媽咪:妳頑皮的時候妳的媽咪會怎樣?」媽咪的媽咪當然是外婆,那是好久好久以前的事了,隨著對童年的回憶,媽媽轉換成了孩子,找到記憶中回家的路,回到孩提時期在傳統屋簷下發生的童年故事,時空變遷交錯,孩子與母親融為一體,在時空的長廊中經歷生命的傳承,在共同的想像中體驗親情的幸福與包容。

擔心歌寫得太悲情,蘋果姊姊找來一個還不識字的孩子主唱,這個聲音太可愛了,讓整首歌在親子對唱中融入滿滿的幸福和童趣,我滿懷的感動在於為這首歌投入的每一個人,都抱持和我一樣的感恩和無私,就為了送給孩子和母親一首適合的歌曲傳唱。

感謝曹老師終於接受蘋果姊姊和我「先寫詞再譜曲」的作法,讓歌曲會有一點點不一樣的發展可能。這篇文章本想在母親節前夕寫成,無奈忙於工作,只好今日才匆匆完成,無論如何,祝福每一個母親、每一個孩子都有幸福快樂的每一天!


外婆家的屋簷----詞:大兵,曲:曹祖兒

喜歡和媽咪一起比賽,比一比小時候誰最可愛
想像媽咪那時的模樣,真希望和妳一起閃亮
媽咪的家有一片屋簷,有小燕子會住在裡面
妳都想跟著小鳥許願,看看誰最先學會飛翔

好希望我們快快回到外婆家,坐在傳說中的屋簷底下
問問外婆:那年妳是不是和我一樣?
我要看看媽咪長大的地方,那裡是妳的記憶,我的夢鄉

喜歡和媽咪一起比賽,猜一猜遊戲誰最精彩
想像媽咪輸了會耍賴,我想抱抱妳給妳拍拍
媽咪的家有一片屋簷,有好多驚奇在那上面
妳總是對著天空發呆,把朵朵雲彩收藏起來

好希望我們快快回到外婆家,坐在傳說中的屋簷底下
問問外婆:那年妳是不是和我一樣?
我要看看媽咪長大的地方,那裡是妳的記憶,我的夢鄉



註:這首歌將會在MOMO親子台「MOMO歡樂谷」節目中出現。

上一篇:笑問客從何處來

下一篇:合縱之術

春藥 2020-01-10 03:37:03

很不錯的分享~!


http://www.yyj.tw/

小P 2008-01-15 00:13:14

Hey,我知道我的留言實在是來得很晚
因為我最近才開始看你網站上的文章
你還記得你的結婚喜帖嗎?
我還保存在我的舊家
因為我喜歡上面你提的詩
心想,如果我的喜帖上也有這樣美麗又溫暖的文字
該有多好(如果我有結婚的一天)
詩可以任由自己在心裡默讀
但這次你的詩配上了音樂,成了歌詞
文字裡的童真我可以咀嚼
但我希望我也有聽到旋律的機會

版主回應
看到妳的留言真的好高興好高興!!!
我的結婚喜帖,寫在&quot候鳥&quot這篇文章裡
我想有一天我會為它找到曲子的

等妳回來,一定第一個送給妳聽!!
2008-03-31 11:45:13
alice 2007-09-13 18:53:54

 我也喜歡這首歌!!歌詞真讓人感動請問有語法框嗎?

版主回應
謝謝!!
啊!!什麼是語法框啊???
2008-03-31 11:4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