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02 18:00:45大兵

視力不良通知單

幾天前女兒從學校帶回來一張「視力不良通知單」,宣告了女兒的視力已非之前的假性近視,已經到了必須視力矯正的程度了,這雖然算不上什麼惡耗,但還是令我十分愧疚且百感交集,因為女兒視力不良的最重要原因,是因為遺傳因素。

從小我就有近視,而且隨著年齡逐漸加深,眼鏡鏡片也越來越厚,直到即使使用超薄鏡片都還是受不了時,只好改戴隱形眼鏡。近視的理由有三:一是小時候客廳太小,所以看電視太近;二是閱讀習慣不良,把頭放在桌上看書;三是讀書時住校有熄燈宵禁,躲在被窩裡偷看小說。於是近視與散光日漸嚴重。

後來畢業準備服兵役,體格檢查時醫官問我:「要不要辦免服兵役?」我懇求他幫我把度數寫少一點,讓我可以順利去當兵,醫官當場為我的愛國情操所感動,便配合我將資料改成乙種體位;事後有同學問我為何執意要當兵,我告訴他一個故事:

當我住校還是低年級生時,有一位帥哥學長與我很要好,就在他的畢業典禮那天,我瞧見他在宿舍門口邊講電話邊哭,我於是耐心地等他把電話講完,然後安慰他說:「畢業是另一個海闊天空的開始,分離只是力量的延伸,學長你不要太難過!」帥學長一邊打我的頭,一邊流著淚告訴我:「我女朋友和我分手了!」我就說哪有那麼無情的女朋友啊?居然選在我帥學長畢業那天提出分手!學長告訴我:「因為我體檢有扁平足,不用當兵,我女朋友說國家不要的人她也不要!」這件事讓我震撼多年,我於是立志無論如何都要成為一個「國家要的人」,以免重蹈帥學長的覆轍。

後來出社會進入電視台工作,每天要檢查不少影片,又要努力觀察其他電視台的節目,長期下來,視力就越來越差,有一陣子因為職業訓練變得有一點神經質,去看電影的時候會不自覺挑出一堆平常人不會注意的「缺點」,例如突然間會脫口而出「啊!雪花」(指影片髒掉的白點)。

在擔任電影台監製時,規劃了一次「希區考克」系列電影展,舉辦一個「尋找希區考克」活動,由於大導演希區考克很搞笑的會在自己拍的電影裡穿插一角,像是路人甲或是剪票員之類的,通常只出現不到三秒鐘,於是觀眾只要找出希區考克在每部片中所飾演的小角色,就可以參加抽獎。當時活動引起相當大的迴響,第一次在電影台播出黑白片可以有不錯的收視率,然而我們事前也因為緊盯著電影的每一幕細節而大傷眼力。

我有一個朋友更好笑,因為他有「陰陽眼」,無法避免會看到許多「靈異人士」,但他也有很深的近視,為了刻意看不到這些恐怖的畫面,他從來不戴眼鏡,寧可眼前一片模糊,也要避免把自己嚇到,他開玩笑告訴我他現在是「從事影視傳播業的視障人士」,人力資源部門應該好好評估一下他的適用情形。

前一陣子呂秀蓮副總統講了一席「領導人近視」的談話,當時造成一波媒體的追逐及討論,可見近視的問題不止困擾著大兵父女,而是普遍存在的社會現象,原本我想舉幾個中國歷史上有關「近視」的故事,但因為已有太多觀眾朋友批評大兵的職場筆記寫了歷史太過沉重,當場害氣氛悶掉了,甚至有觀眾只要遇到歷史的部分,就直接略過不看也罷,因此本文就從善如流不寫歷史了。

話雖如此,但在職場上的每一個人都不能忽略「近視」的問題,任何的待人及處世都要眼睛看到未來,雖說掌握當下無比重要,但長程的戰略眼光更是永續經營自己或事業的必勝關鍵,目光如豆、短視近利的眼疾都是值得注意的病態。

因為女兒的一張「視力不良通知單」,促使大兵想到該好好做個視力檢查了,身體也好,做人也好,事業也好,該矯正的切莫拖延,方為上計。

上一篇:前世今生

下一篇:毛毛蟲卡拉OK

小P 2008-01-15 00:39:33

我喜歡看你寫歷史
看你寫歷史會覺得你好棒!
你若寫了,不喜歡的人可以跳過不看
你若沒寫,想看的人卻完全沒得看
要寫或不寫
答案顯而易見囉!!

版主回應
是的!我了解了!
那麼以後我就多寫一點囉
歷史是一點點小興趣,只怕有許多地方有錯誤
不過無論真實與否
我們總可以得到一些啟發,所以我愛讀歷史
也很高興妳也喜歡
謝謝小P蒞臨喔
2008-03-31 11:07:27
kaya 2007-05-21 09:34:29

看了你堅持當兵的信念
讓我非常佩服
當初我也是選擇兵役而不用替代役
就是想體驗當軍人
雖然過程很苦 很幹....
但還是熬過來了
只是要你學長不用太難過
分手的理由或許只是藉口
呵呵

我跟大兵一樣
小時候客廳小 電視很近(又愛打電動..這點不同)
所以近視了...而且是逐漸加深
直到我衝浪衝了一年
我的度數竟然降了150度
有空時帶著你的女兒多到郊外走走
或許有幫助喔

版主回應
感謝kaya
聽說了你最近被&quot教召&quot的慘事
很為你同情
其實我退伍後,即使過了10年
有時做惡夢都還會再度回到軍中
這可能是工作壓力的反射吧

聽你的,我會多出去走走!!
2007-05-23 17:4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