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16 02:43:12大兵

年度思考與呂不韋(上)

我在當兵退伍開始投入職場時,在一家電腦公司上班,當時電腦在網路上的應用剛剛開始發展,記得有一次和同事到一個客戶的辦公室去安裝網路系統,這是一家超大的外商公司,主要經營項目是冷氣系統,我的客戶是這家台灣分公司的董事長,當時客戶不在,只有我們一夥人在裡面忙著施工,休息的時間,我不禁順便參觀一下這位從未謀面的董事長辦公室的陳設,當場就被他偌大的書架所吸引。

董事長的書架上並沒有多少書,卻整齊擺放著許多厚厚的卷宗夾,標題大同小異,諸如:「1992年度思考」、「1991年度回顧」等等,橫跨許多年度的「年初思考」與「年終回顧」。我怔怔的看了良久,心裡想著是如何的企業管理人,在面對每個新年度時,該有如此份量的思考與計畫?到年底時,又將如何回顧這一年來的工作成果?而每兩卷相隔一年的厚重思考,代表的是如何的執行與修正過程?隨即又是新的一年開始,又該如何思考未來該做的事?

做了主管以後,我習慣將每次開會的資料存檔起來,以便於日後可以查詢每一件事的來龍去脈,但日子久了,案頭和櫃子裡的資料就堆積如山,甚至連同事都不知該如何整理,因為怕每次經過她的整理,我就找不到我要的資料了。而我總是會想起一位老長官說的話:「辦公桌越亂,表示這個人腦袋裡越亂!」於是我只好用「亂中有序」來安慰自己。每逢辦公室搬遷,我總是有幾十箱的文件,直到上回我辭去工作,才真的靜下心來整理這些資料,這才驚覺多年來隨我到處遊牧的文件,原來多是應該廢物利用的回收紙而已。

辦公室裡流行一句話:「計畫趕不上變化,變化趕不上老闆的一句話!」就像大陸歌手崔健的歌:「不是我不明白,這世界變化快!」管理學最基礎的「訂定目標」、「制定計畫」、「建立組織」、「付諸執行」、「追蹤考核」雖只是短短幾句,但過程中不免瞬息萬變、時時修正,累積許多的文件,在去蕪存菁後雖所剩不多,但卻也足以看出一個部門或公司的成長過程。我曾經奉命做過一個部門的「十年營運計畫」,當時對於前面幾年的計畫確實是言之有物,頗為可觀,但對於後面幾年的描述,頂多只是幾個成長目標的數字設定,及幾行條列式的策略方向罷了,連自己都覺得有點心虛,遺憾的是雖知遙遠的未來變數太多,只是虛應故事,卻也不得不然。

歷史上計劃做得最久最好的,首推戰國時代末期的呂不韋,呂不韋原來只是個商人,在當時是社會底層的職業,和許多紅頂商人一樣,有錢就想要有權,當他遇到了秦國外放在趙國做人質的公孫異人時,一個天大的買賣就在心中萌芽。
呂不韋回家問爸爸:「耕田可以獲利幾倍?」
老爸回答:「十倍。」
呂不韋又問:「買賣珠寶可以獲利幾倍?」
老爸又答:「百倍。」
呂不韋再問:「扶植一個君王來搞定一個國家,可以獲利幾倍?」
老爸再答:「無法計算!」
這個天大的計劃,就是用呂不韋的所有財富及後半生,培植一個「超級帝王」,然後藉此飛黃騰達。

做為人質的贏異人,是秦國太子安國君二十幾個兒子其中之一,因為母親不受寵,又非長子或幼子,所以淪為外交人質,原只是沒落的王孫公子,但對於雄才大略的呂不韋來說,卻是奇貨可居的潛力股,重點是如何加以經營及炒作。呂不韋了解到安國君終將繼承秦國王位,且安國君最寵愛的女人是華陽夫人,恰巧華陽夫人又無子嗣,於是呂不韋花了大筆金錢,替異人討好華陽夫人,並順利讓華陽夫人認異人為嫡子,如此一來,這倒楣鬼異人就有可能在未來成為太子王位的熱門人選,除此之外,便是如何更進一步加強異人與呂不韋之間密不可分的關係。

呂不韋盡全力安撫異人在趙國邯鄲的苦悶歲月,當他發現異人對自己的愛妾目不轉睛時,立即把愛妾送給異人,愛妾趙姬嫁給異人後不到一年就生了孩子趙政(這趙政就是後來的秦始皇贏政,他到底是異人或呂不韋的孩子,歷史學家爭論了兩千多年還是沒有結果),這下子呂不韋除了是異人的金主、謀士、恩人之外,還是他的「表兄弟」(還好他當時並沒有懷疑呂不韋也可能是他孩子的真正爸爸),從此呂不韋走進了秦國的政治與歷史舞台。



待續......


註:插圖是超級震撼的秦朝兵馬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