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31 12:11:33Charming

犯罪少年故事ㄓㄧ

我預約了

這一次,我是帶著眼淚來求和,我想跟神要一個孩子。
我的學生,主動、積極又熱情,他尊重我又照顧我,每一次我們要分小組時,他總是第一個衝出去為我準備一張椅子,然後帶著其他同學就定位等我;他配合每一次我帶領的活動內容,他會視狀況提醒其他同學的多嘴或不專心。有一次我和他個別談話,要走過他們的曬衣場到對面的涼亭時,他走到前頭把一排一排的衣服推開,讓我過去,他服事我如同服事公主。我知道他的聰明,他也非常懂得團體紀律,是個識大體的孩子,看著他,猶如一抹春光,總是有極多的感謝。
在那次個別談話時,我直接問他犯了什麼案?進感化院的原因。他沒有避諱,一五一十的告訴我,這特別的時間,我終於得以搖起我的槳,慢慢的划,划向不為人知的祕境裡,不是什麼可怕的發現,而是有幸,我是如此榮幸,能聽到一個孩子的誠心和單純,關於家庭。
家庭是犯罪青少年極大的影響因素,人員的組成不在乎多寡,而在於結構,在於互動呈現是哪一種模式。學生的家庭背景中,我沒有見過完整的,他們明明的被父母拒絕、被遺棄、被否定,是在缺乏愛和安全感的環境中長大,學生自己都說:「弟弟出生後家裡就變了,他比我承受得更慘,他比我更可憐!」其實孩子是知道這套心理學理論的,可是他很愛母親,他擔心媽媽的感受、身體的健康,擔心家人的安危、父親的狀況,一邊說著小時候爸媽對他們的傷害,可是一邊又說著對家裡的牽掛……。
這是一種什麼樣的心境?
好像左手捂著手臂上被砍傷的傷口,血流不止,卻又呼喊著:「爸!你拿刀的手痛不痛?」這是什麼樣的畫面?
可以有權利恨,有理由埋怨,有成千上萬的證據支持不原諒,可是卻選擇了愛,滴血的愛。耶穌從十字架上往下望,看著的也是那一張張背叛的嘲笑、諷刺、暴怒、瘋狂、殺紅了眼的嘴臉,耶穌縱使心痛,他也決定走對的路,選擇正確的方向。
我不禁尊敬起我的學生,他們有崇高的精神,可是我也心疼,明明是恨的,還要繼續愛下去,他們的糾葛,對16、17歲的孩子來說,是莫大的挑戰,甚至於超過。可是我相信我的神,祂總是不叫人承受超過他所能承受的,也總是給他們開一條出路,叫他們承受得住。
我說了什麼呢?我說了他的好個性、說了他極深的愛、說了他跟我的關係,我舉證歷歷,想向神要這一個孩子,我要這個孩子能擁有和我一樣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