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2 10:47:44雲山客

玫瑰花語

                           玫瑰花語

 

    個把月前到田尾公路花園買的黃、白玫瑰凋謝了。我特意將凋謝後的玫瑰花枝剪下,另行插種,希望能繁衍出更多娉婷多姿的花;而腦海裡卻想起母親和玫瑰結緣的往事。

    數年前,母親在老家種幾盆黑玫瑰,因為花開得抖擻嬌豔,所以花期一過,老人家就將花枝剪下另外插種。而這些花枝像吃了神仙露水一樣,無不存活、發芽、開花;不到半年,整個後院開滿玫瑰。尤其在春節當口,繽紛燦爛的玫瑰,喧鬧至極,炒熱了天倫之樂,讓母親歡喜到捨不得離開故鄉找兒子,因為怕沒人照顧這一群嬌客。

    那時,我的人生也閒靜下來了,想在居家陽台上種些花花草草,營造「春花秋月等閒度」的感覺。於是向母親要了兩盆黑玫瑰,也學母親的樣,就在陽台上分枝繁衍起來。

    結果一樣是一發不可收拾。這些黑玫瑰,每開完一朵,我便將花枝分種成另一盆嫣然巧笑。她們生命力之強,把三層陽台都點綴得花團錦簇。於是玫瑰成了我與母親的「花語」,母子間心香盈盈,增加不少情趣。

    後來我也在陽台上種其它顏色的玫瑰,還有蓮花、蘭花、桂花、含笑花、茉莉花、變葉木、蓮蕉、芙蓉、扁柏、紅竹,還有不知名的……等等等等,不一而足。從一樓到四樓,爭奇鬥艷,忙煞我這個花月奴。

    很快一年過去了,故鄉母親的玫瑰園竟開始凋萎零落;不但花開得又少又小,分枝插盆也養不活,轉眼間花台憔悴。母親在搶救無效下,對玫瑰也就意興闌珊了。

    然而我的陽台上的玫瑰卻仍能綻放芬芳,不過分枝插盆後,也發不出新芽了。是黑玫瑰的生命力已耗盡?還是時令節候迥異以往呢?我百思不得其解。

    母親後來寄情在各種顏色花木中,平撫了玫瑰殘夢。有時,她也會撥十幾天的時間,到我這裡小住,使我能稍稍承歡膝下,淺嚐為人子奉養之樂。但母親還是住不慣,老人家嘴上總叨唸著說:她惦記著故居的花花草草。

    我卻知道她依戀著自己的老巢,住了四十幾年的地方,生命力已著根在那裡了。所以,每隔兩個星期回老家問候母親,就成為我這幾年的行事曆。

    一個月前,與妻兒回故鄉,因緣聚會,和大姐二姐載母親到田尾公路花園看花。這時我注意到母親的目光,怎樣也不再觀注玫瑰了;我心下了然,她是不願再觸及她的「玫瑰殘夢」。但我仍然選了三盆玫瑰花。黃的、白的、粉紅的,三盆各有姿態,她們有著和黑玫瑰大不相同的清純。

    我特意把黃、白玫瑰置放在書房外陽台,由於花期長,讓我欣賞好一段時光,每夜都望花成癡。有一天凌晨四點多,被花仙子喚醒,拿著數位相機照攝花的魂魄,在朦朧幻境中,譜出一曲清晨玫瑰之戀。



部落格專用相簿






部落格專用相簿






部落格專用相簿






部落格專用相簿




   
 
現在,我把黃、白玫瑰的花枝插種在花盆,希望能繁衍出更多娉婷多姿的花。我心中打量著:希望花事圓滿,黃、白玫瑰能永遠搖曳在我眼前。因為她們出塵的清純,有別於黑玫瑰的嬌豔,是我心靈最深處的綻放。

    而我更期待,來日,捧幾盆清純的黃、白玫瑰,送給故鄉的母親。讓母子間的「玫瑰花語」,天天縈繞在母親的耳際;那花語,是我孺慕的最初,一如嬰兒之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