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9 23:08:47吉利安

煮飯-下


我煮飯的啟蒙老師是媽媽及外婆,她們兩位從國小幫我準備便當開始,就非常講究菜色及口感的搭配,更要兼顧到便當菜在蒸過之後的顏色及味道的變化,除了味覺之外,還要考慮吃的人的視覺感受,不能一昧地咖啡醬色,必須要有鮮活的綠,加上誘人食慾的紅,或者溫暖美味的黃。

除了整體菜色的顏色搭配外,個別菜色的顏色及口感也要講就均衡,炒牛肉就要襯上青椒的翠綠,金針木耳雞鮮黃和淳黑的對比是我娘餐桌上受寵的菜色,番茄炒蛋嫩黃加水果紅也是餐桌常客,總之一桌成功的好菜,除了口味上的講究外,顏色搭配得宜否在我家餐桌上至為重要。

影響所及,我在思考菜單時,除了牛雞豬肉 / 魚蝦海鮮 / 青菜豆腐營養上的搭配之外,浮現在我腦海的就是每道菜的顏色,另外,最重要的是要善用冰箱現有食材,所以每次只要以既有食材搭配岀一頓兼顧營養及顏色氣味的菜單,煮起飯來就心情就特別開心

剛搬來時,因為超過三年沒有煮飯,生疏不少,總是想不岀適合的副菜,每次煮出來的菜,自己都覺得無聊,不是煎魚煎肉就是燙青菜,吃起來乾乾淡淡的,就是少了一種引人食慾的搭配。還好隨著這一個月的慢慢練習,漸漸找回一些feel,一些遺忘的副菜也慢慢想起來,菜色也漸漸豐富了起來。

 

明天的預備菜單

煎牛小排

清燙無毒蝦

有機地瓜葉(姑姑自家種)

洋蔥番茄煮絞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