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27 11:00:00卓小編

卓越生命體驗營-心靈環保

環保議題,愈來愈受重視。而,心靈環保也是不容忽視。今天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幫大家小小整理了聖嚴法師所提到的重要概念。(節錄自《聖嚴法師 最珍貴的身教 》)

 
聖嚴法師怎麼定義呢?他說:釋迦牟尼佛說,人的問題是心的問題。佛法就是心法,用現代的語言來講就是心靈環保。是從觀念的、精神的改善與轉變,讓我們從悲苦走向快樂,從絕望走向希望,從怨尤走向感恩,從駡人、排斥人走向包容人、原諒人、幫助人。如此一來,我們就能從黑暗走向光明,自己快樂,他人也得到幸福

心靈貧窮是生活沒有美善目標,生命沒有正確價值,一味朝向物質享受,漠視造福人群的使命感。

所以,聖嚴法師一生堅持要辦教育,不只是學校的教育,更包括人格的、學識的全面教育。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在這本書裏,覺得智慧實在是唾手可取聖嚴法師提到:人要懂得看見心靈本色,本來是怎樣,就還原成那樣!每一個動作都要清楚自己在做什麼,你的手在哪裏,你的心就在那裏,這也是一種禪修。

學習從容、安定,讓所有事情都在就緒的狀態,這是聖嚴法師心靈環保的另一層深意。

譬如說:在寫字時,心是安定的、清明的,筆就是我的心。我用心在寫字,而非用手在寫字,手只是當時的工具而已。書法家寫出好作品,一定是在心平氣和、安定清明的狀態之下。我不是書法名家,但是在寫字的時候心中沒有雜念、妄想,只感覺到一種靈感、神韻在其中,這就與禪修結合了。

人生應該追求更好更高的境界。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認為聖嚴法師之所以能為人所尊敬在於他的身教,以及虛空有盡,我願無窮的大願力。我也會牢記著這句:最可靠的富裕,是奉獻!感覺貧窮是因為永不滿足,永不滿足是因為沒有認知一己的生命是短暫的、享受是有限的。唯有奉獻永遠無限。願與大家一起

恢復真我,把握最珍貴的當下!

卓越生命體驗營~關懷,發現生命藍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