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24 09:00:00卓小編

卓越生命體驗營 志工分享好書---僕人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
今天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志工家廷跟分享一本很棒的書,以下是他的感想。


 

家廷:這真的是一本非常棒的書,如果沒有閱讀過,我可能都不會認為這麼簡單的幾個人生道理竟然是一位成功的領導者所必須具備的。書中提到的威信是我覺得貫穿這整本書的核心,緊緊的扣住每一個主題的精隨,它是一種技能,運用影響力,讓別人心甘情願低照著你的決心行事,領導就是建立在威信之上;而威信建立在你所帶領的人犧牲奉獻之上;犧牲奉獻則是建立在愛之上,緊密相連,密不可分。



從以前玩社團的經驗就讓我對領導有了自己狹義的認知,原以為只要和下屬友好;解決下屬的問題;成為下屬的榜樣,就能是一位好的領導者,而我自己也天真的以為當初的我都做到了,並沒有仔細的思考過我做的到底是不是對的,就在看完這本書之後,發現原來領導者要具備的是我從來沒有想過的,看似簡單卻意義深遠,作者在書中強倡導的「僕人式領導」,強調愛是犧牲奉獻的精神,這與聖經中愛的真諦相互符合:「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忌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較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唯有具備了恩慈、謙卑、尊重、無私、寬恕、誠實、委身等特質,才能得到下屬的信任,讓下屬願意追隨,並激發下屬的潛能,成為一位優秀的領導人。


 

家廷還跟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分享領導與生活中的相接。


 

家廷說:服務不就也是如此,以被服務者為優先,顧客永遠是對的,下屬為中心,時時關心下屬,好的領導者視付出為責任,當接受了這個職務,就要有心能將它扛下來,因為下屬沒有任何義務必須聽領導者的,只要不喜歡這位領導者,隨時都可以離開去找尋另一位自己喜歡的領導者,他們是有選擇的,而且領導者跟下屬建立起來的關係是需要一段很長的磨合期,可是只要簡單的一件錯事,馬上就能將這個培育良好的關係毀於一旦,領導者不能急著想要下屬馬上就能做到領導者想要他們做到的事情,領導不能改變一位下屬的行為,領導者只能提供一個適合的環境,讓下屬慢慢成長與改變,就像栽種植物,水、土壤和陽光是植物健全生長的因素,領導者與被領導者的關係也是如此,信任、包容和誠信等上段敘述到的特質,就是良好關係的重要因素。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覺得領導,是需要時時刻刻去省思自己的行為有沒有做到。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退費、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官司、大專生涯發展協會評價

卓越生命體驗營~關懷,發現生命藍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