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6 23:31:57南絃

遊恆山

大同往恆山路上:
朝寒絲雨襯垂陽。斷續行車路更長。
舊堞隱頽如管見,新房顯耀似屏張。
坑收積潦成淺泊,車盡便民登滿廂。
才喜馳騁奔野坰,俄傾又滯半山岡。

登懸空寺:
貼壁招提陡半空。朱椽金瓦棧相通。
殿門鑽動千千蟻,甬道飛揚陣陣風。
傑閣玲瓏諸佛在,歷年奇巧幾般功?
金龍峽內橋邊柳,還看人間境不同。

登恆頂
路障通天問劫灰。去年山火斷琴台。
會仙回望飛巖處,翠柏重生擢秀材。
鐵網一方隨叱破,金光幾度貫雲來。
升騰竟在玉皇上,獨立蒼茫粘八垓。

----------------------------------
  八月十日陰雨,涼。九點正打的去雁同西路長途汽車站。的士司機說御河街上的爛路正在修建,要擴寬延長。起初以為重挖御河,意味著大同古城不久將來再度屹立於漠北,展示昔日的雄風,卻原來是一廂情願,連個影兒也看不見。司機知我找古城牆,故意把車開慢一點,指著街巷裏一段像農民穀倉坍塌剩下的土牆,說那就是,確實有點可憐。長途車九點半出發,中途塞車、拉客,坐到通道都滿滿的。十一點,到了一座山的山腳,又大塞車。原來前面有貨車失事翻則,路上散了一地貨物。好不容易到了渾源,乘客都下車,連我只有四個人去懸空寺,司機安排我們轉乘小車,但有一位乘客不曉得,一下車就自己找車去了,剩下我和一對男女,他們只遊懸空寺,我要繼續去恆山,司機說遊懸空寺只消四十五分鐘,他可以等我遊覽完懸空寺,再拉我去恆山,只要十塊錢。十一點四十五分到了懸空寺景點。還未下車就遠遠看見寺廟在山腰中貼壁聳立,重檐丹垣,如屏風一列排開,禪房之間有木棧相連,其下以紅鐵柱支撐。峭壁下石梁跨渡,楊柳映翠。橋邊有一塊巨石,上刻有朱漆「壯觀」二字,相傳是李太白手筆。進寺鑽了一圈,得《登懸空寺》詩紀遊。

  十二點四十五分下閣去恆山。十來分鐘便到了入山處。進山票三十塊。司機說進山後步行到寺廟群,起碼要兩三個鐘頭,就怕回不來,讓我包他的車,他會把我拉到景點的停車場、索道口,在那裏等我下山,全程收百三元,包渾源回大同的長途車費。但必定要五時前回到停車場,不然就沒車返大同了。我只得坐他的車盤山而進。二十分鐘左右抵達停車場,廣場中央有一座張果老背向騎驢的白石象。驢子作上騰姿勢,腳下踏著雲濤。我從谷口進山,兩旁矮柏蒼叢,順著山勢,成v形遮掩了通山的石蹬,峭壁面前隆屹,壁上有「恆宗」摩崖二字,沿左邊山路走不遠,有巨大摩崖「悟」字,再走,有摩崖「道」字。挨峭壁沿石磴上山,沒有密樹遮陰,一路經過虎風口、金龍口、仙宮、鱷魚石,便來到廟群售票處,外有一牌坊,匾書正楷「人天北柱」四字。看看錶,已是一點四十九分,入口就在在馬神殿附近,卅五塊進廟。

  一路參觀了飛來石、姑嫂崖和北嶽寢宮,寢宮南側耳殿內,有一洞穴,陰森恐怖,走進幽暗的殿內才可看到洞穴上面的紅字,最頂正楷朱漆「還元洞」三字;三字下是「復還天巧」四字。相傳此洞深不可測,一直通到河北曲陽。這和傳說中墮在大舜面前的「飛來石」,後來又飛到曲陽有關。我不敢逞英雄進洞,「還元」凡人一個好些。這裏有很多摩崖石刻,其中有明朝御史王獻臣所書的「千岩競秀,萬壑争流」八字,瀟灑奔放,又有萬歷丁巳年崔一元書的「路接天衢」四個鐵畫銀鈎的大字。瀏覽了一回,再盤山而上,登一百零三級台階,便到達朝殿,即北嶽大廟,亦叫貞元殿,內供奉北嶽真君象,殿外香煙繚繞,嗆喉薰鼻,便繼續往西面山路走,到了會仙府、玉皇閣,卻被鐵門攔住,不能再往上行,原來以前發生山火,恆頂被封至今。失望之餘,發現鐵門左側下方的鐵網開了個洞口,可容鑽身進去。今天我就是攀恆頂天峰嶺的第一人了,能無詩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