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4 02:49:26cccchaha

金門迎賓館一遊所感:追求屬於自己的生命意義。

我又回到了我的私密空間,一個沒什麼人認識我的地方,和facebook那種主動廣播器比較起來,我還是喜歡pchome這種有點公開又不會太公開的地方,那是一個不起眼的角落,只有有心的人或是有緣的人,始能發現。

距離出國考試的背水一戰,10/23的GRE和11月中的TOEFL,只剩下三個月又多一點的時間,撐一下,只要考過了,未來將完全不同;萬一考不過,留在台灣工作,日子依然可以很好,卻總覺得少了些什麼。


我的目標是拿到美國一流大學的電子電機博士學位,專攻分子等級有限原子數目底下的半導體元件模擬、用平行運算的演算法來操作多台超級電腦協同運算,深入的瞭解下一個世代的半導體元件的理論行為與元件特性、秉持著知識救國的生命意義,在適當的時機和環境下回到台灣,用美國學會的最好知識、貢獻一己生命的意義於這塊茲我養我的土地。

所以我一定會努力再努力,學習再學習,要永遠記得在台大唸書時聽過最棒的一句話:生命可以更努力也可以更喜樂,永遠不要為自己遇到的任何阻礙找藉口。

還記得在金門當兵退伍前,我利用前三次的放假機會在金門搭了觀光公車到處papa走,以便深入瞭解這個地方的風土民情,公車上的導遊告訴我,有一個叫做迎賓館的地方最近才開放,所以還來不及被排進觀光公車所導覽的旅遊景點裡,
地點就在山外車站附近。為了一睹迎賓館的神秘丰采,我趁著第四次放假的時候,從金門太武山上的營區出發,一路走下山來走到山外車站,再走到迎賓館,前後花了一個半小時左右的時間才抵達,路途雖然遙遠,一切卻是那麼的值得,心靈上所獲得的滿足遠遠的大過於路途上的辛苦,我看到了經國先生替迎賓館所寫的落成誌,內心深處有者無比的感動與體會。

迎賓館是早年兩岸仍然很緊張的時候,軍方興建的建築物,用來招待前往金門參觀/勞軍的海內外貴賓,鄧麗君也曾經在此住過。當我看到落成誌時,我忍不住跟工作人員要了副紙和筆把它抄了下來,因為我已深受感動。

我完全的感受到字裡行間裡面,作者散發出來的生命意義與生命價值,作者強烈明白屬於自己的生命意義,作者每分每秒都在努力地散發出屬於自己的生命價值,他沒有時間去思考外在的環境有多麼的險惡,成功的機率有多麼的渺茫,他只知道為了這崇高的理想,值得他用一生的努力去化不可能為可能!
他明白他自己為什麼而活,也明白自己可以為了什麼而死,這樣強烈的生命信念對他而言已經昇華成信仰,其精神就像薔薇的花,從牆的這一頭開到牆的那一頭,看不見,可是與天地同在!


那是一個物質貧乏、外在威脅巨大的年代,金門四面環海,面對強大的敵人,不僅毫無勝算,而且沒有退路,絕無生理。


外在的環境固然險惡,作者卻深信無形的精神總能戰勝有形的環境,只有一個人深切的瞭解到屬於他自己的生命意義,瞭解到他來到這個世界上的生命價值,只有一個人對他的生命充滿真切的理想並且熱愛他所追求的信念,這樣的熱情才能昇華成信仰,轟轟烈烈的享受努力奮鬥的過程,無懼於恆亙在外的任何挑戰


這樣的人生,別人覺得辛苦,他卻覺得快樂,那是喜悅的人生,也是幸福的人生,這樣的人生每一分每一秒都將是快樂,也沒有一分一秒值得去後悔。


唯有
親自到了金門感受那樣的戰地風情,親眼看見一水之隔的廈門就在彼方,用親身體驗的方式站在戰地前線的最前線,在那樣的戰地氣氛之下設身處地,看了那樣的落成誌才會有最深一層的體會:讓人深切省思生命的意義、精神的價值、與和平的可貴。


我一直很喜歡那個年代的文章,那個年代的人雖然物質貧乏,戰亂貧仍,但是他們有理想,有目標,願意為了心目中的真理轟轟烈烈的去奮鬥,那是一個最黑暗困苦的時代,卻也是一個充滿希望的時代,雖然我不能肯定經國先生的文章是否都是他自己寫的,也不能確定那樣的文章是否是造神運動下的產物,但是我可以確定,那樣的樂觀進取精神,那樣的平凡、平淡、平實的文筆風格,不管是真是假,絕對值得每一個人去細細品味。

即使是政治立場不同的人,也可以用這樣的精神與人生態度,去追求你那屬於你自己的生命信仰。


現在的社會變動的太快,雖然物質富裕,卻很容易在五光十色的繁華生活之中迷失自己,這是一個逐漸喪失精神價值的時代,太多的人想要一夜致富,太多的人在追名逐利,太多的人縱情深色場所。太少的人去思考生命的意義與生命的價值。

那個年代的平凡、平淡、平實的生活哲學、那種誠懇做人、實在做事的社會價值,多麼的令人懷念,我希望我永遠保持這種努力奮鬥的精神到底,永遠不要懷憂喪志,永遠對生命的意義懷抱著無比的熱情,永遠記得在有能力的時候,適時的幫助這個社會上許許多多需要幫助的人、事、物,還有教育,特別是那些躲在角落暗自哭泣的人們、土地、生物、還有環境,僅以迎賓館落成誌原文為本文做結。


==================================

迎賓館落成誌



「你要擊打磐石,從磐石裡必有水出來,使百姓可以喝!」    

舊約出埃及記十七章六節


     摩西在三千多年前擊打磐石解除了百姓的乾渴,如今我們開山纍石建造了反共最前哨的海上堡壘。


     金門,這自由的燈塔,雄峙閩海、屹立敵前,在世人眼中看來,幾乎都認是個奇蹟,但我們自己知道:祇因我們不曾消極地去忍受橫逆,而是積極的化橫逆為力量,因之金門已為世人立了一個榜樣,那就是不在乎遭遇甚麼樣的苦難,要緊的是用甚麼樣的力量來克服。


     為了一覩這個巍峨海上的反共長城,海內外同胞和全世界各地的反共人士都以身臨聖島親探神奇為榮。每年嘉賓絡繹不絕,於是建設一座賓館至有必要,金門防衛司令部以精巧的構想、細緻的設計,特擇南雄山麓在層巒環抱中開築館舍,雖然施工過程極為艱辛,幸賴部隊官兵的奮勇不懈,歷時二年終告落成。而其匠心獨運、福地洞天則又給金門增添了雄偉的特色。


      孔子說:「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我把這座建築命名為迎賓館,也就是要以至樂的心情,歡迎來自海內外愛好自由的朋友們同享山光的靈秀,欣賞海天的景色,並且盡情呼吸自由的清新的空氣,使金門的奮鬥精神與全球自由鬥士的豪情壯志聲氣相通,益增光輝。


     願以我們迎賓的熱忱和友誼的溫暖,使所有來此的嘉賓都有賓至如歸的感受。

                                                             蔣經國                   

                                        中華民國六十九年歲次庚申中秋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