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17 14:33:29稻草人

【寫我心情】-《好文共賞?》唉!好文難求...

在金庸茶館待過了這幾年光陰,原來自己在不知不覺間,無論處世、分析、文筆、見識及氣度都進步了不少,雖不至於極好的一群,但至少寫論文還算過的去。故現在開始學習寫其他抒情的文章,即使這方面的文章並不切合自己的個性,然而還是想去試試。

於是我開始看一些以前完全不會去看的書籍,又在網上看一些所謂有人推介的文章,現代人似乎比較偏向欣賞簡單的生活哲學及言情的文章,故要在網上找一些言情味濃的文章極為容易,雖然個人比較傾向於評論性、歷史性及社會性文章而對言情文學鮮有研究,卻還知道好及不好之間的差別,我以為新聞台首頁所推介的好站、好文,理應不會太差,然而卻換來一次又一次的失望。在瀏覽的過程中,我嚇然發現原來現代人對於“好文”的意義定位與我的想法實在大相逕庭,或者這是和知識的多寡及個人感受掛勾,現代人都比較現實,所接觸的知識層較少,自然講所說的便頗為膚淺,然而卻仍得人欣賞,此風氣實是讓我大惑不解...

這些所謂被推介的文章,內容大部份均為無病呻吟,只是隨便的將一堆形容詞砌好貼出來惹人注目一樣。看的出來,很多文章都是一些年未雙十看事淺陋之輩之作品,當然作為練習文筆訓練敘事手法,寫文是一件非常好的事,然而一眾友人過份吹捧使之無甚進步,並為了以示鼓勵而不停的推薦其文,對當事人不單無益,更甚是丟人現眼。

或許大家都習慣對政治、歷史及文學冷感,故最暢銷的書籍大多數不會是這三類。而每年書展也都是賣愛情小說的攤位之人數最多,更甚的是,這些所謂言情小說,無論行文用詞也極度的低次,讓人不禁覺得,這個世代怎地每況越下啊?反而我曾見過一些茶館前輩的新聞台,探討歷史、文學價值的好文,瀏覽次數卻極為少,故開始懷疑為何好文被人忽視,而不甚了了的文章卻有那麼多人瀏覽?

是我的要求高於一般人,還是現在的人太淺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