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6 00:44:46愛國球迷

海角七號 : 國片的千年傳統,全新感受

最近時間有點少,一來碩論又在想新的東西,二來實作能力比較差的我必須利用有限的時間來設計一些傳統Power converter,以比較新舊的差別。廢話說太多了,終於找個時間來看一下最近很夯的「海角七號」。在暑假的時候就想和同學去看了,但總是有個想法,就是:國片…有必要花錢嗎?這也許都是朱x平導演所出來的片看太多的結果,從新烏龍院開始到最近Jay的「灌籃」,如果在「海角」出來前讓我談國片的話,應該就一句話「千年傳統,千年感受,一成不變」。當然,有些電影已經有跳出傳統框架了,像「不能說的祕密」、「九降風」(扣掉李安的不討論),至少會有讓觀眾想去電影院看的衝動。我想在談國片會爛的「前因、後果」我應該沒有資格,因為長這麼大,也只進電影院看過「新烏龍院1、2」以及「不能說的祕密」。但在國片這二個字的沉重壓力下,一般有夢想的導演想衝出一千萬票房(還是一樣,不談李安)無異是緣木求魚。
片中主線走二段,一段是現實另一段是在說約六十年的事情,二者在最後合而為一。當然,我始終相信,沒有結局就是最好的結局。海角也不例外,至少阿嘉與友子的戀情留給大家無限的想像。這或許是有「故事性」的娛樂活動(像Game、Movie…)會成功的要素之一。雖然海角賣了三億,還是有不少地方可加強一點;例如:在樂團中每個人的故事,如此一來可加強人物的刻畫。
最後,還是希望台灣的導演們好好加油。海角的成功並不代表魏導下一部電影也會大賣,但其實以我自已的觀點,是非常不喜歡一些劇情十分抽象的片子。像「愛神」…也許是我的level不夠高,實在看不懂。這就有點像小時候讀書,看不懂的東西,你還會提起興趣嗎?電影可以是藝術,但如果有位導演所出的片子都是「藝術」讓大家無法了解,那對於自已、觀眾及國片都不是件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