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3 01:10:34CC

蘋果老師重出江湖!

我現在有2各班都是一個學生~簡直就是家教班~時間湊不在一塊~
雖說現在人數少,但我知道這是遲早的事!
因為蘋果老師回來了~這種感覺回來了!

上星期一,成成跟舅舅出去玩,怕耽誤上課時間,他的媽媽打電話來問補課的事~
都確定好了,沒過多久,家長又打來問我,可不可以待會補課?
因為成成回到家,吵著要上美術課!

本來元旦那天打算休息~還沒通知家長,結果君君的媽媽打來問:
老師~今天有放假嗎?君君在家都吵著要來上美術課耶!

結果我還是上課了~反正星期一,二本來就會在畫室~

小朋友的反應這是巧合嗎?
我反覆的思索這些問題~
有些家長說我的畫室學費較貴,時間較短...
雖然美術材料都大同小異~
但教法以及老師的個人風格,是最重要的因素吧!

記得有部電影裡講到:
不管你整型得再美,還是會跟對方分開,原因不是外表,而是個性不合~

個性合不合很重要!

蘋果老師,加油了!希望做出好口碑!

上一篇:慢慢來~

下一篇:成人繪畫班?

CC 2008-01-27 23:57:42

紙黏土或彩色樹脂土都可以~樹脂土也滿好用的~
年紀小的孩子,就做簡單的作品~可參考書籍~
老師要適度的指導阿~年紀稍大的孩子可以讓他們創作~如果小朋友無法做出來,那就是題目太難了~
混齡班的就是有這各缺點.

So 2008-01-25 22:01:02

我明白你的意思,
就像教作文一樣,
繪畫可以有很多方式來教。

改天拍個成品來看一下嘛!
可以嗎?

買一般紙黏土嗎?
讓他們上色,還是有顏色的呢?

我是考量到年紀太小的小朋友,
缺少觸覺經驗,無法做出立體的成品。
平面是否只能讓他們了解平面呢?
能把各個角度的照片結合成一個完整的動物嗎?
或者,仍需要老師的指導呢?

CC 2008-01-24 01:03:52

SO~
影片,照片或圖片是很好的工具,就看你怎麼運用!
比如畫企鵝~我會先給小朋友看照片(攝影書籍),影片~簡單的敘述企鵝的生長環境,生態習性...然後讓小朋友畫寫實版或創意版~當然不可能要他們摸企鵝~這連我都辦不到的呀~

黏土課是在輔助平面畫的不足~
做黏土企鵝,會加強對企鵝的身體結構~
頭,身體,翅膀,腳,嘴...的位置及表情,動作
小朋友會更了解為何牠是鳥類...
而且黏土有更多變化,小朋友自己都會幫企鵝加帽子,拿刀劍,盾牌...什麼的,非常好玩~

後來發現在陳老師那裡學的美術師資,不能全盤使用~因為我們自己必須面對學生的流失~不能一直流失學生,然後怪家長主任沒有好的觀念~師資課只是概念,必須將它消化,變成自己的東西.

我花了很多時間檢討,然後找出自己的風格,做教案.當然也失敗很多次~不過,還是有進步的~不能一直停留在過去的思維裡,因為時代在變,人也在變~

就我這各上了2年的班來說,題目很多~
動植物,生態,太空,童話故事,生活經驗,靜物,遊戲,古文明...什麼題目都可以,重點是要怎麼教?

說實在,起先都用陳老師的方式去帶學生,但問題實在很多~學生留不住,是最明顯的問題!單純學兒童畫的學生,是待不久的!就像你那位學了5年的小朋友~他會長大,也需要別的養分~

養分愈多元化,營養越平衡~營養均衡,他自然會長得好~我是這麼想啦.

你的定位在哪裡呢?要給小朋友什麼呢?這都需要深入去思考,檢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