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03 22:38:29老爹

聖人與浪子

「住在布達拉宮我是持明倉央嘉措,住在山下拉薩我是浪子宕桑旺波。」
「一個人如果有兩個名字,一個是聖人,那一個就是浪子。一顆心有兩面鏡子,一個照白天,一個照月色,其實每個人誰都一樣...」

看到這些話語,蔡琴的歌聲倏地從腦海深層的細胞婉轉傳出:
「鎖上門 關上燈 黑暗裡只剩我和我獨處
白天那個與我同名同姓的人 所做的事我都不在乎
做不該做的事 愛不該愛的人 天天重覆
記得已有很久不曾為誰痛哭 所有的苦都當做過渡
我聽見我的心在哭 如此遙遠卻如此清楚
我聽見我的心在哭 像孩子一樣的無助
人的世界忙忙碌碌盲盲目目 在人群中隨著沉沉浮浮
每個人都荒荒張張倉倉促促 誰又能去說 自己在乎」

如果思緒是如此的分裂,在理性與本我意識的交錯中,拉薩街頭的宕桑旺波在夜幕中恣行放縱,為的是抗議無端的盤坐於布達拉宮裡詭譎的人事變動的無奈,心中對於自由的渴望化成具體的放蕩,縱情聲色後又於破曉時分回到了寶座,回復布達拉宮的倉央嘉措。
光明與黑暗的交接是如此的明顯,心中的煎熬與掙扎卻又在層層的枷鎖中尋求解脫,一首首的情歌在市井間流傳開來,散佈的是自由的意志與求不得的渴望。
最終的意志是虛無與存有的交疊,在西藏的蔚藍天空中流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