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9-20 10:45:19kiki

兒童嬝

每個孩子都是一個故事精靈;他們都愛聽故事、會說故事、能編故事、想演故事。曾有人說:別讓小孩,進了學校反而不再學習。制式的教育,九年的國教、太多太多的國、英、數、…….。學校的閱讀課,成了形式上的標示而己。
在十六世記時,閱讀被認為是成年人的能力,(童年)指的是欠缺閱讀的人,時至今日證明這個論點是全然的錯誤。閱讀對小孩的影響是又深又廣的。我無法指出特別點,但在我的天使身上,我看到了她們的成長:思考讓她們更知對錯的辨認,保護自己,關心別人,與人為善,更重要的是:讓我有與她們有共同閱讀的時間,可以放鬆自己的時侯。
讓(閱讀)=(悅讀);讓孩子喜歡閱讀,從閱讀中獲得喜悅。那讀什麼,怎麼讀?其實從旁一起讀書,什麼書都是可以讀的。別對孩子說不行,(除非是不良書藉)小孩拿了書,便有她們自己的世界。上課下課,學校的書和功課太多太多了,她們看的下的書,一定對他們有很大的吸引力。潛移默化之中,書中的義理便會慢慢的讓他感受,會驚訝他們的改變。我的娃兒,有天拿起了一本字數不少的書。她說:媽媽我說故事給你聽。我好佩肢她,在懶媽媽不愛教ㄅㄆㄇ之下,她認的國字己非我想像得見的。也因如此ㄅㄆㄇ讓她學的更快。娃兒的自己探索比我們硬性強迫的學習,來的成效更大。
閱讀是一件快樂的事。千萬別讓它成了制式的「工作」,才能讓孩子從閱讀中得到真正的樂趣,學到更多元的東西,增加更多的知識。
閱讀是一種終身的學習、陪孩子閱讀,便是跟孩子一起做學習。要讓天使們展翅高飛,不懼未來,陪伴她們引導學習成長,需要多花的一黠小小的心。
在此 我感謝 劉允女士,讓我更深一層了解小孩閱讀



取自 繪本 莎士比亞
文/查爾斯蘭姆 譯/蕭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