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30 00:50:30CBC919

我適合做節目嗎?

電台的經營模式很簡單,只有內製和外製。所謂「內製」就是電台節目部自行規劃製作的;也有可能透過社會某些單位聯合製作,最常見的就是和公益團體合作,如邀請「張老師」之類訪談或協助製作。所謂「外製」就是電台開放一些時段提供一些廠商或某些單位使用,從規劃到節目製作完成,都由他們自行處理。

新聞局有對電台的內外製節目,設有相當比例的規定,所以瞭解的人都設法搶時段,希望能拿到好時段為自己公司塑造形象,或做行銷的宣傳。

然而是否每個人都適合做節目呢?基本上,只要能言善道又擁有許多社會經驗的人,要製作節目就輕而易舉,問題是內容會引起聽眾的興趣嗎?如果擁有某種專業知識,任何難題都難不倒他,那麼這個人一定可以勝任愉快?答案是不一定。

最近,有一位命理老師,發現廣播電視類似節目非常熱門,也就是有很多人喜歡或者相信命理,認為有很大的市場,所以這位老師以電話向電台洽詢時段,
他自我介紹說剛從日本回國,他在日本擁有很多學生,希望能透過電台的節目為廣大聽眾服務,並自認是專業不怕聽眾出難題。

他相當自信自己的專業,也不怕拿著麥克風講不出話,所以只要擁有時段就有把握做好節目。聽了他的介紹後,筆者告訴他,所有想租用時段的人,都覺得他可以做節目才來問時段,而來者都是某種專業人士,所以基本上,條件都是相當優秀,或許真會擁有廣大的聽眾,但有專業並不表示能做好節目,或能吸引聽眾。

聽眾可能在聽你的節目,但不一定表示就信任你,因為主持人與聽眾都透過廣播,聽聲音的語氣、語調、訴說技巧去感覺這位主持人的模樣,聽久就才會產生信任感或好感,因此有專業知識,也要會主持技巧,掌握聽眾的心。

該命理老師表示,他絕對可以回答任何聽眾的任何問題,筆者告訴他,千千萬萬的聽眾中,大部份都是「廳長」,默默的聽,一百個有一個會扣應的話,那就不簡單了,如果一小時節目內有很多聽眾扣應,那表示這個節目受到極大的歡迎,但也表示了這個節目一定經營很久,才有如此盛況,很多人只看到主持人成功的一面,卻很少想到他長期努力的辛苦。

筆者反問該老師,如果沒人扣應,你的節目如何講下去?他啞口無言。他這時才想到該講什麼的問題。老師授課照本宣科,學生提問,老師可以據以告知答案,但在廣播中如果沒人提問,老師就英雄無用武之地了。因此,這類節目需要一位有默契,且能瞭解該行業的知識,又得能言善道的主持人搭配,才能讓節目生色。

即使有了很好的搭配人選,營造了很好的氣氛,也有人扣應問問題,但有人扣應只表示有聽眾對你的節目有興趣,但聽廣播是免費的,扣應也是免費的,並不表示有人會對你推介的商品有興趣或進行消費,試問你可以撐多久?電台的時段的確是「時間就是金錢」,做節目需龐大的固定開支,不只時段費,搭檔也要主持費,若到現場主持可能還要車馬費,若以連線播出就要有ISDN或網路專線連線費,在有開支無收入的情況下,有多少人能在每月虧損中熬下去?

在廣播生態中,大家都瞭解一個新節目的開播,如果沒有三個月以上,很難去掌握聽眾群,因為主持人與聽眾每天空中神交,即使路過見面也不認識,要讓未曾謀面的聽眾要掏出腰包的錢買你的商品,確實不簡單,一定要有相當時日從節目談話中去認識主持人,所以一個新節目要有幾個月的慘澹的煎熬時期,能撐下去的,才有可能生存,否則就被自然淘汰了,就像石沉大海一樣,沒機會還本。

筆者對新手想來主持節目,都先勸他們不要輕易嘗試,免得賠得不值得。該老師思考了數天,最後來電感謝筆者的忠言逆耳,打消了製作節目的念頭。他算是聰明人,有社會經驗的人。

還有一種屬於「執迷不悟」型的人,能言善道也很會主持節目,此類的人幾乎都是在廣播界跳槽出來的,他們自認經驗老道,別人有別人的專業,他們的專業就是主持節目;然而這樣的人不能做節目嗎?當然可以,只是若要自己租用時段自己當老闆來經營節目,可能未必能成功,原因只有一個,說破了不值一文錢,就是「不知老闆的辛苦」。

上述的這型主持人,一般都是在某公司旗下受聘為節目主持人,也有不錯的業績,但他他忽略了萬事起頭難的道理,不知老闆投下多少心力,才有今天的成就,這些花費就如上面所說的各種費用外,還有一個就是景氣不佳、季節性的淡季等等因素,當員工的人很難體會不景氣或淡季對公司的影響,只要有薪水可領有業務獎金可拿,卻不知掌控全體的困難度。

這些人信心滿滿的租用時段,結果原來的聽眾不一定跟著轉台,即使轉台也不一定會再度去購買他的產品,可能不需要也可能不適合,而他們以前會買可能是相信原來公司的信譽....等等因素,所以他們從頭經營全新的節目時,才發現不是想像的簡單,因他們只看到原來老公司的成功,而不知他們曾經赴湯蹈火的奮鬥過程。

這些人不會相信自己的節目業績會差,以致一撐再撐,連老本都掏出來,還認為一些原來的客戶都來捧場了,再幾個月就沒問題,事實上,他們被「幾個客戶」的假象掩蓋了,如果沒那幾個客戶,他們可能早點收攤,少賠一些,他們卻不能冷靜思考幾個客戶如何養活一個節目的實際問題,所以筆者稱他們是「執迷不悟」型,不過這類的人,一直前仆後繼的出現,希望他們能看到本篇文章,瞭解實際的困境,非有萬全準備,勿蹈覆轍。

從上面的例子,可發現即使專家也不一定能做好節目,即使很能做節目的主持人,也不一定能自已經營節目,如果瞭解所需考量的問題,你應思考自己適合往那方向去走,才不會多走冤枉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