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1 21:43:48槴子

我家有個智障兒



「我最小的弟弟是智障。」

『。。。真的假的?』

「騙你幹麻?」

『是喔。。那他為什麼會這樣?』

─────────────────────────────

這是很多人知道我弟是智障的反應,

看不出,

他們到底是如何想的,

表情,

是吃驚還是憐憫。



我家有三個小孩,

我是老大,

其他兩個都是男孩。

最小的是重度智障兒,



他是出生時,

臍帶繞頸三圈所造成的,

腦部缺氧,

全身呈現紫黑色,



醫生當時問我母親說要不要救,

很有可能會成為植物人。

我想是身為母親的母愛吧。



我媽還是選擇了救,

結果,

算是不幸中的大幸嗎?

他,沒有成為植物人。



不用說,

養一個孩子長大多辛苦,

何況是這樣的一個孩子。



母親,

在我弟出生後沒多久,

就被某些親戚奚落,

「看!不知道做了什麼缺德事,才會生出這種小孩。」



起先,

母親聽了難過,也反駁過,

不過這麼多年後,算是看開了吧。



如果你要問我怨過嗎?

也許曾有過吧。



不過,

既然這是事實,

就該接受吧。



母親曾問我:

「妳會不會怕告訴你同學或是你朋友你有這樣的弟弟。」

『不會,有什麼好怕的?事實就是事實。』



不可否認,

有時我也會對他發脾氣,

也會欺負他,

也會感到沒耐心。



但是,

如果有人欺負我弟我ㄧ定會找他算帳。

因為,

他是我弟弟,

要欺負也只能我來,

你,不准。



我弟的外表,因為不是基因問題而是腦部缺氧,

所以看起來是很正常的。

不像大家既定觀念的那種樣子,可能留著口水或是怎樣的。



但是,

就因為這樣,才麻煩。

外人看不出他智能有缺陷,所以比較不能接受他的行為吧。



我媽說,有次。。。



我媽帶著我弟,在公車上,

那天下雨,

有位婦人,帶著兩個小孩,

小孩兩個坐在一個座位上,

我媽剛好站在旁邊,

那兩個小孩一直拿著溼答答的雨傘故意戳我母親的腳。



後來,

終於受不了,就跟那孩子的母親說。

那孩子母親卻當作沒聽到。

過一會,好像從我弟跟我媽的互動中,

發現我弟似乎不是一般的小孩,

於是就跟我媽說:

「唉呦,原來就是自己生了個不正常的小孩,所以忌妒我家小孩正常活潑!」

母親聽到心中非常生氣,卻又很悲傷。

四周的乘客都看著她。。。

-------------------------------

我家有個智障兒,

他,

是我弟弟。

上一篇:

下一篇:自卑

胖哥 2007-04-17 18:52:09

我國小也照顧過啟智班,那是班導要求的,說不定還照顧過你弟,能體會,而且有可能照顧一輩子的感觸

版主回應
是啊!

一輩子。
2007-04-17 20:14:28
Sylvia 2007-04-15 02:05:32

我姊姊罹患精神性疾病
17歲某月和我同床共枕的姊姊突然反常
在街上遊蕩被帶到警局
從此...我如同失去至親般....
而今也該習慣他不是很正常的模樣
只是在也不能像以前一樣暢聊
無法溝通
只能像看著病人一樣看著他
這幾年我甚至被他拳打腳踢過
....
面對親人是這樣的心情
總是感觸頗多....

版主回應
最深的感觸,

總是當碰到有相同際遇者,

才能完全體會的。。。
2007-04-15 03:02:37
2007-04-08 23:53:59

前面四句~我好像有映像耶!!
我記得好像是作畢展的妳有提過
呵...
ㄟ~你媽也很漂亮耶!!我覺得~~
哈~下雨天你們也可以逛街~真是佩服
那個特殊雨鞋~我看過小倩老師也有穿過耶
真的~你媽媽很偉大!!
呵...下次遇到擁抱一個好了!!(噗~害羞)

版主回應
我就有提過啊。。

不過你幹麻下面說的話不是打在連假那篇阿
= =??

那天還跟你在板橋撞到。

你不叫我我都還沒發現?

照理說應該要有妖氣之類的啊。。。

真假?

小倩穿過喔。。我沒看到

你要擁抱她,

她會害羞吧,

至於你= =裝什麼害羞。
2007-04-09 00:43:24